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吃在地 ‧食當季」~在地安心蔬菜入學生午餐,讓孩子吃好一點!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5/08/2013 2562 點閱

在經濟發展快速及高科技充斥的年代,追求高品質的低碳生活已是不容忽視的新趨勢。臺中市身為低碳城市的示範縣市之ㄧ,市府積極推動學校環境教育,提倡減少碳足跡運動,鼓勵全市學校落實「每週一蔬食」,並基於減少食物里程的概念,提出「吃在地、食當季」的新低碳飲食政策,希望透過在地食材的使用,減少食物運送的路程,進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學校「每週一蔬食」的計畫採自願參加,去年就有92%的國中小學校參與,今年更提升到94%;此外,目前有12間學校採行每兩週一次午餐不吃肉,如果算進這12間學校,參與的學校比例高達98%。

為了讓國小學童吃到更優質、更豐富的午餐,胡志強市長貫徹「以孩子為第一、讓孩子吃好一點」的決心,強調「吃在地、食當季」,要求各相關局處全力配合推動。正是因為在最適宜的季節、在地生產的農產品,也是最便宜、最新鮮、最富營養價值的食材來源;就如同北方人喜愛麵食、南方人愛吃米食,近年農政單位也不斷推廣「地產地銷」,因為吃在地當季的食材才符合人體健康需求。

因此,將時令盛產的在地新鮮蔬食入菜,做為當季食材,呈現在本市學校營養午餐的菜色中,不僅是為了讓小朋友吃到營養豐富的美味午餐,更能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加深對故鄉事物的深刻印象,成為記憶中難以忘懷、美好的家鄉味。中醫講究「藥食同源」或「順時養生」,西方人也說You are what you eat,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透過農業局、衛生局和教育局的努力,一起讓孩童們吃到在地、安心的午餐菜色。

臺中有許多好食材,例如:大安的蔥、后里的馬鈴薯、新社的香菇、大甲的芋頭、清水的韭黃、沙鹿的地瓜、霧峰的香米等等;為讓本市學童能吃到在地、當季好食材,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自101年度起,即積極鼓勵學校將臺中市在地農民生產的好食材,融入學生每天所吃的營養午餐之中。而為讓學校進一步認識這些在地好食材,101年8月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亦針對學校廚房工作人員、老師及學生,首度辦理「吃在地、食當季─校園減碳料理廚藝競賽」,藉以鼓勵學校選用在地食材、當令蔬果融入學校午餐菜單規劃。今年第二屆的廚藝競賽將於5月18日假明台高中舉行,計有26支參賽隊伍報名參賽,廚房工作人員組及教職員組之第一名將可分別獲得禮券2萬元及8千元之獎勵,期望藉此促進廚房工作人員對食材特性、口感的充分掌握,使烹調技巧更加純熟,以提升學生午餐供應品質,使用本地的好食材,讓學童的午餐吃的更健康、更營養!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本市環保局結合農業局、衛生局與教育局所舉辦的「食在有夠讚~低碳蔬食愛地球」活動記者會,胡市長重申「吃在地,食當季」觀念,呼籲市民多多選用在地、當令蔬果,同時正式宣布,從今年5、6月開始,將在全市22所自辦廚房及配有營養師的國中小學校試辦,提供由臺中市農戶生產並經農業局把關的吉園圃認證的在地安心蔬菜,供學童午餐食用,預計將有4萬1,000名學童可以吃到臺中市在地安心蔬菜,將來還會推廣至各學校。

在地(安心)蔬菜試辦計畫為期9週,由自辦營養午餐的22所學校,每週供應1日的本市在地安心蔬菜,採用7樣在地安心蔬菜:空心菜、竹筍、小黃瓜、大蕃茄、金針菇、杏鮑菇、絲瓜等。教育局結合全市43名校園營養師之力量,在辦理營養教育時,加入在地蔬菜的營養資訊,機會教育學童認識本市蔬菜的美味與健康;亦積極配合農政衛生單位,宣導、廣告本市出產的蔬果,讓市民認識且認同本市蔬果,蓬勃本市優良農產品產業。

為提供更多元的臺中市學校午餐菜單,臺中市校園營養師集思廣益,將在地食材設計許多可口的食譜,把在地蔬食的示範菜單及在地安心農產之詳盡介紹,不定期更新於臺中市營養教育網(http://140.128.171.15/index.aspx)供全市學校參考、下載使用。

目前臺中市已有逾三分之ㄧ的學校學生食用在地生產的稻米;未來教育局仍將鼓勵學校逐步提高在地食材做為學生午餐食材之比例,真正落實「吃在地‧食當季」精神,讓孩子吃好一點,並嘉惠在地農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吃在地 ‧食當季」~在地安心蔬菜入學生午餐,讓孩子吃好一點!
如何進行學校節能減碳管理與教學
吉峰國小節能減碳的能源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