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校園空間 打造快樂幼兒園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7/29/2013 2181 點閱

 最近有一個電視廣告很吸睛,影片跳接用新、舊兩個時代背景的國小校園做對照,早年50個小朋友一班,隨時可以分組對打躲避球;現在小學一班平均25人,小朋友分組只能打棒球。

    這個廣告讓我深思很久,雖然廣告訴求是宣導國民年金制度,但是,短短半個世紀我們從下鄉宣導節育的人口政策,逆轉為每個小孩必須面對照養四個老人的憂慮,身為一個教育首長,我覺得責任重大。如果眼前這些天真活潑的孩子長大以後都要承擔這麼重的照養責任,那麼,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如何提供最優質、平價的環境和資源,讓他們具備更多元的智能和健全的身心面對未來挑戰就是當前刻不容緩的政策。

    數據上顯示全國小學每年消失一萬個班級,這麼迅速的消長讓國小校園出現許多閒置教室和空間。早在民國97年「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鼓勵學校活化閒置空間、賦予多元功能。這個計畫有侷限性,空間活化還是以國中小學生的需求為方向。在我們努力推動全面提升教育品質的同時,101年幼托整合新政策已經將2到6歲的幼兒納進教育局照護體系,但我們的空間規劃卻獨漏了「幼兒」這個重要族群。

    值此衝突之際,社會經濟衰退和教育成本提升帶來的焦慮更加重教育當局的肩頭責任,環視現有國小校園優質的空間和設備,許多校長為了減緩少子化帶來的減班和教師超額衝擊,帶著教師走進社區招生,卻擋不住校園裡不斷增生的「蚊子教室」……

    心念一轉,與其讓不斷增生的閒置空間和教室衍生其他問題,臺中市需要更多公立的幼兒照護機構,讓青壯年父母親可以安心就職,也讓所有2到6歲的孩子有一個優質的校保環境。「校校有附設幼兒園」的教育願景就此浮現。

    若能針對本市人口急速成長亟需公立幼兒園的區域,積極協調學校釋出活化空間成立附設幼兒園,並鼓勵教師培養第二專長,不但可以落實提供市民平價、優質、普及與近便的學前教保服務,更能活化教師專業能量極大值,兼顧撙節市庫支出與解決超額教師的安置問題。

    因此,持續檢討校舍閒置問題,配合各校以具有可活化教室增設幼兒園為首要原則的思維模式,逐步落實「擴大提供」和「普及近便」的發展原則,讓所有居住在臺中的孩子有更快樂優質的教育環境,是我所有教育同仁持續努力的方向。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化校園空間 打造快樂幼兒園
親師合作-孩子幸福的基石
傳情達意─班級經營之親師溝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