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那一年,我們在大樹下的音樂課

北屯區松竹國小朱家玲老師 08/23/2013 1486 點閱

       百年老校—松竹國小,因活動中心興建工程即將進行,後操場有一整排默默陪伴同學運動、遊戲的大樹因而需要搬遷。帶著不捨之情,學校藝術與人文領域老師發揮專業所長,舉辦了一場史無前例「大樹下的音樂課」,希望藉此活動感念大樹的蔭庇並展望松竹更美好的未來。

       長年從事音樂教育的活動發起人—鍾怡雯老師,某日帶著小女兒坐公車參加一場位於台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的音樂饗宴。雖然地點稍嫌偏僻,但港區藝術中心的硬體設施美輪美奐而且高品質的音響餘音繚繞,現場演出的音樂家優異的表現及所投注的心血,令人激賞和景仰。鍾老師在讚嘆之餘,放眼五百個座位席中有三百個座位是空的,心裡不禁地想:遠從國外特地回台貢獻己力的新銳音樂家們,如果看見自己的演奏會可以座無虛席,該有多好!因此,鍾老師更加看見自己身為國小藝術人文教師的責任所在,故而發想從自己學校做起,帶領孩子親近藝術。

       此活動一提出,立即獲得校長及主任的同意。鍾老師開始構思五年級十一個班該如何表演?各班樂曲該如何串連才能成為情感流暢的演出?在不影響正課教學原則下,每班安排兩首曲目,有西方古典音樂、世界各地民謠到台灣流行音樂,並在公開演出前支付版權費用給所屬音樂公司。

       音樂表演活動在早晨的一場大雨過後,於松竹國小後操場大樹下展開。全體五年級三百多位同學繞著臨時舞台而坐,現場提供古早味零食、飲料,讓大家在輕鬆的氛圍下欣賞表演。台上演出的班級個個使出渾身解數,要將最好的水準呈現出來,搗蛋鬼拿著瓶子敲擊樂章、愛哭鬼有著絕佳嗓音,底下聆聽的班級安靜無聲,展現出最高品質。

       在這場大樹下的音樂課,提升了學藝文表演的能力以及聆賞上的素養,讓藝術與人文的精神具體的落實在校園中。因著這場音樂課,點燃了學生對音樂學習的熱情,使音樂不再是遙不可及或是生疏的事,而是生活化並想時時體驗的美感經驗。

分享:
:::

教育特寫

墨香傳千里
教師專業發展社群
那一年,我們在大樹下的音樂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