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經營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楊銀興副教授 08/30/2013 2061 點閱

       過去教師相較於其他行業,常常被認為是一個較為封閉的職業,因為「教室是一個王國,教師就是教室裏的國王」,教師在教室裏只要把書教好,把學生帶好,他就是一位好老師。可是從教師的工作性質而言,教師所擁有的知識是必須是與時俱進的,否則就會落伍,跟不上時代的需要,形成所謂的「以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去適應未來的社會」的奇異現象。因此,現代社會強調教師要隨時不斷的進修,做專業發展的活動,在專業發展活動的過程中,更必須強調彼此的互相激勵、切磋琢磨,就如同《學記》中所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或如同俗話所說的「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若能在一起進行腦力激盪,更能迸出智慧的火花。

       為促進教師們能協同合作,共同增進彼此的專業成長,教育部自2006年起積極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計畫,計畫中希望教師組成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專業對話的機會,提升彼此之間專業的水準。所謂「專業學習社群」,故名思義就是一群志同道合、具有共同理念、目標與願景的老師,所組合而成的團體,他們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實踐,持續專業精進,目的在促進自己的專業進步,最終能達到提升教學品質與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組成的方式,可以有下列的幾種方式:年級形式、學習領域(或學科、群科)形式、學校任務導向形式(如十二年國教特色領域課程--學校發展國際教育)、專業主題形式(如品德教育、閱讀教學、讀報教育、讀經教學、科學玩具製作、陶藝教學等),可以說任何形式的組合都可以採用,只要是能促進教師專業的成長即可。

       至於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方式,可以採共同備課、進行教學觀察與回饋、同儕省思對話、案例分析、主題研討、發展教材、課程設計、製作教學媒體、創新教學方法、行動研究、專題講座等等方式。專業學習運作的時間,則可以利用學校所規劃的教師進修時間、社群共同沒課的時間、利用課餘定期研討、甚或可以在成長活動中視需要不定期安排教育參觀(觀摩)活動。社群成長計畫則應在每學期初即由社群成員共同做整學期的系統的規劃,學期中按照計劃逐步進行。

       最後專業學習社群的成敗,則繫於教師參與的態度,若每一位參與的教師都能積極投入,每次成長活動氣氛都非常熱烈,每次活動結束大家都覺得有很好的成長進步,收穫滿行囊,那此一社群的運作必定會非常的成功。故教師參與的態度是社群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總而言之,專業學習社群由於是由一群具有共同信念、願景、價值與理想的教師所組合而成,是一種志同道合的結合,因此在社群中大家更容易彼此關懷、更願意分享權力,分享經驗、分享學習資源,在這種友善的氣氛中,大家快樂的學習、成長,不斷的進步,如此更能夠將成長所得應用於學校教學、處理行政實務、或應用於學生輔導中,如此良性循環,相信教師更必能樂在教學中。

分享:
:::

教育領航

「全市校園設置AED,照護學生真安心」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經營
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