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色

潭子區潭陽國小鮑瑤鋒校長 08/13/2013 2012 點閱

        潭陽國小自參與國民教育小班教學精神實驗推展以來,積極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期待教學活動創新突破,以培養五育兼具好兒童為校園核心目標。尤其五年前本校利用教師專業社群契機,加強鼓勵教師提升自我專業能力,追求教學卓越,經營成效斐然。

        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色首重「團隊合作」。透過社群聚會交流的機會,利用研習、分享、診斷、輔導方式,提供教師彼此自我省思教學的機會。尤其社群活動能發揮團隊成長的效益,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上聚焦,汲取他山之石,針砭缺漏,全面帶動領域教學研究風氣,共築良性教學環境。

        其次,潭陽教師專業社群重視「整合教育資源與資訊」。資源的掌握與即時資訊的獲得讓老師擁有更好的前進基礎;整合的基礎更能增進教學效能。因此行政團隊努力提供教師需求的資源與資訊,在軟硬體上積極充實,讓教師能不虞匱乏,專心致志於教學提升工作。

        此外,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別重視「落實教學經驗傳承」。提升學校教育品質,除了創新、團隊經營之外,「落實教學經驗傳承」是潭陽的一大特色。為了讓愛的火把傳遞,創新動力永遠生生不息,方法正是落實教學經驗傳承。鼓勵資深教師、專長教師能發揮領頭羊的功能,將自己的研究心得經驗傳承分享,為學校挹注源頭活水!

        基於上述經營理念,潭陽教師專業社群逐漸成長茁壯,嘉惠全體師生--深耕語文的「毛毛語文教室」,因此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佳作獎,語文領域社群更屢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肯定。「數學一點就通」教師群,創新教材教法,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鼓勵。「數學FUN手玩」團隊也再次拿下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創新教學的楷模。專注自然與科技領域的「打開天窗說亮話」團隊,讓孩子能宏觀大千宇宙,俯看微小世界,獲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獎嘉許。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超玩美教師」教學群,讓孩子在次序引導下,培養創造欣賞的能力,一舉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殊榮。

        「在困難處、積極做,為彼此尋找一個感動的位置」,這是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的最佳寫照。在教師兢兢業業的身影下,希冀教育如春風,為每位孩子帶來幸福的百草,燃放熱情,開出杏壇上璀璨的千花。

分享:
:::

教育領航

「全市校園設置AED,照護學生真安心」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經營
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