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地的力量─企業、社區、學校結合,共創美好教育願景

大肚區追分國小張簡武章老師 10/01/2013 1327 點閱

  當前教育趨勢強調學校與社區能做充分完整的結合,「學校社區化」的觀念一再被鼓吹提倡,期望學校能打破圍牆高聳的本位心態,讓學校能走回社區生活中,讓學校成為社區的學習中心。此外社區更是學校的教育伙伴,學校各項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如能獲得社區及企業的認同與支持,不但有機會獲得人力、設備、經費等各方面的支援,更能透過資源共享與資訊交流而提昇整個社區文化及學校教育的品質,且最後能產生緊密的教育社群共生關係。   本校第九屆校友陳政秀先生,偕同另一半北上工作發展,篳路藍縷、櫛風沐雨,艱辛刻苦發展出一片事業。而其子陳癸元,陳癸宏兄弟更是不忘庭訓、克承父志,胼手胝足創立瑞大鴻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友鴻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在台灣的環保科技界站有一席之地。在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之際,陳癸元,陳癸宏兄弟百忙中不敢忘卻父母教誨,常常感念父母親裁培教養之恩,在緬懷父母恩澤時,興起了回饋父母故里的念頭,於是便透過社團法人天恩慈善會機構的幫忙,將這段令人感佩的善念付諸實現。   該協會一開始是以頒發獎助學金,扶助弱勢家庭註冊就學為開始,但最後有感於「金錢的幫助只是一時,惟有良好的教育,孩童才能有真正美好的未來」。於是便以企業、社區、學校這一鐵三角為基礎,由企業提供資金、社區提供資源、學校提供場所及人力,在本校成立「天恩政秀學堂」,積極對家庭弱勢有心向學的學生提供課業上的幫忙。   此外,為了消弭城鄉差距,讓地處鄉間的本校學童能體驗臺北都會區的科學教育現況。於是本校於今年度向該企業提案並獲得贊助,順利申請到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前來本校辦理「科學嘉年華活動」,讓本校學童經由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學習到科學的原理並對科學產生濃厚的探究興趣。   而本校的棒球隊成立至今已有數年,由於其宗旨是以培養學生運動興趣及為臺灣國球紮根為使命,故採取社團形式來經營,學生無需繳交任何費用,一切由本校吳繼祖老師全程義務教導訓練。近年來,南征北討不但屢獲佳績,更在101學年度取得臺中市代表權參加全國賽。此一佳績,不但讓社區民眾與有榮焉,而老師不分假日寒暑的奉獻苦練更感動了在地的民眾、企業及社團,紛紛慷慨解囊提供經濟及人力上的協助。   近年來臺灣遭逢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不但臺灣的弱勢家庭日益增多,且這波的不景氣也造成國家教育經費支出上捉襟見肘、日益窘迫。在這種非常時期,惟有賴企業、社區與學校的攜手努力,彼此充分合作,才能共同創造並擘畫出美好的教育未來。

分享:
:::

教育夥伴

雙贏思維 杏福志工
琴定東陽‧樂聲飄揚的指揮棒—郭明昇老師
在地的力量─企業、社區、學校結合,共創美好教育願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