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立未來校園友善閱讀與寫作環境的重要拼圖-太平區中華國小推動班刊製作的理念

太平區中華國小廖孟諄主任 09/27/2013 1607 點閱

        閱讀,如同讓孩子得到港口鑰,得以盡情翱翔於廣闊的天空,航行於世界之海;班級刊物,則適時給了孩子一個休憩的港口,讓孩子可以停下腳步說說話,夥同其他旅行者抒發彼此的見聞。

        美國國家寫作委員會明白指出,寫作能力將決定未來進入社會是得到工作的入場券還是出場券,也就是說,良好的寫作能力已成為專業工作的必要條件。故而標榜帶給孩子未來適應社會能力的校園,當無可逃避的必須提供孩子一個友善閱讀的環境,進而以提升學生寫作能力為目標。

        當校長明白的指出,閱讀成效檢核不應只是數據的累積,一語點出了學校閱讀政策推動的一個重要卻不容易呈現環節,強調政策執行需要一個可以簡單看的見的成果,但卻需要有深層的意涵。於是,行政團隊與教師群集思廣益,班刊編輯社群成立了,從單純只希望為孩子留下學習軌跡那初始的心出發,但就連參與的老師都不看好自己能在短短一個學期內擠出一本班刊,所幸學校長期推動每月徵文,讓老師手上都握有不少現成的資產,要炒出一本作文的好菜倒也不難,秉持著「就是想做」的意念,只要肯學,就算沒有動機的也充滿激動,就這樣,一本班刊,一個學期搞定。

        不需掩飾的,當帶有美麗封面的班刊整齊有序的疊在我面前時,感覺一如長跑者抵達終點時的疲憊卻懷著欣喜,我滿眼的激情或許將闡述我真切的心情,當環視每位參與老師疲倦卻堅定的容顏,想跟他們握手的衝動竟逐漸加強,這一幕不禁讓我回想起初任教師時的前塵往事,不同的面孔,不變的摯情。

        不可諱言,既然閱讀與寫作能力對學生未來的生活有著關鍵的影響力,那麼班刊的發行就不會只是孵化出一本書般的記錄了老師勞心勞力及辛苦挑戰自己的成功事蹟,它更像是旅行途中的一個感動,如果周遊列國的你曾攀爬吳哥窟,親眼目睹「微笑高棉」在自己面前散發那靜謐卻震懾人心的氣息,懂不懂異國文化都將在那一刻消弭於無形,而老師追尋的,不過就是教學生涯中的一個感動,一個隨時回想,都讓自己會心一笑的事件,相對於孩子亦是如此。

        班刊或許可以呈現出學生閱讀學習的成效,但相信不是唯一,因為這對老師和班級孩子來說也未免太過沉重,但它所呈現出班級孩子學習的軌跡卻清晰的讓你無法忽視。班刊的製作,它是閱讀支持系統中一塊不容易找到的拼圖,但卻是關鍵的那一塊,沒有了它,遠看,仍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有了它,近看,這幅畫依然美麗無瑕。

建立未來校園友善閱讀與寫作環境的重要拼圖-太平區中華國小推動班刊製作的理念(圖片1)   建立未來校園友善閱讀與寫作環境的重要拼圖-太平區中華國小推動班刊製作的理念(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潮洋溪畔書語樂音的邂逅—記上安國小藝才班
建立未來校園友善閱讀與寫作環境的重要拼圖-太平區中華國小推動班刊製作的理念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