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

外埔區外埔國小柳禎佑老師 09/30/2013 1576 點閱

        位在校園偏遠角落、書籍與設備老舊、支援人力不足、圖書管理系統頻出狀況、借閱率低是外埔國小圖書室一年前的原貌,閱讀於校園宛如一片荒蕪的沙漠。有感於閱讀教育的重要,本校於101年8月開始招募圖書志工,草創成立「史朵瑞魔法學園」志工隊,在柳禎佑組長、陳佳伶隊長及十多位熱情志工的齊心努力灌溉下,讓乏人問津的圖書室活絡為生機蓬勃、學生願意親近的綠洲。

        回首成立之初,志工們面對這個設備簡陋、書籍陳舊、完全無法吸引讀者踏足的圖書室,當機立斷決定進行整體改造工作,從書籍整理下架、書櫃櫃位重排、圖書室吊扇與燈具等環境大清掃、窗台下書櫃重新油漆粉刷、書籍盤點上架並輸入排架號,歷經一個多月的努力使圖書室煥然一新,接著再以說故事、新書展示、抽獎等一系列的慶祝圖書室重開幕活動吸引小讀者們來圖書室,從開幕前全校借閱數469本,一個月後竄升至3621本的借閱量,即可看出這段時間努力的成果是豐碩的。有愛就有奇蹟,雖然油漆很臭、灰塵很髒、書很重,但因為對孩子的愛,志工們自願的來,歡喜的做。

        圖書室營運漸入佳境後,志工們在101學年度下學期開始籌備設置校園兩處圖書角,除了委請學校老師吳國源老師、王琴惠老師幫忙設計圖稿外,其餘現場尺寸丈量、木板裁切、依照圖稿彩繪於木板與牆面等,皆由志工們自力完成,其實過程是相當辛苦的,因為志工們必須在木板上一筆一筆的彩繪,歷經一次又一次的修改,這一切的工作都是長期跪在地板上完成的,因此志工間戲稱為「高級跪婦團」。

        凡走過必留現痕跡。圖書室志工成立一年以來,規劃一場場的推廣活動,如元宵節猜燈謎與話劇、聖誕節祈福卡音樂會、閱讀文學與樂讀音樂講座、兒童節閱讀柑仔店與募書活動、愛鄉愛土愛外埔、班級說故事、閱讀下午茶、好事成雙、籌設外埔區愛的書庫等等,甚至本校承辦「胡市長與大甲、外埔、大安畢生分區合照」活動擔任服務志工等,都有他們辛勤付出的足跡;更令人感佩的是,每次分配工作時都是聽到「我來」,每次工作進行中都是詢問「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志工們的無私奉獻精神及夥伴間溫暖的情誼為學校荒漠沈寂已久的閱讀,注入一股暖暖的清流與活力,期盼在全校師生及志工的努力下,外埔國小閱讀不僅僅是綠洲,更能拓展成森林,使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漫步其間,愛上閱讀,享受閱讀的樂趣。可敬的志工,外埔國小親師生感謝你們!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圖片1)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圖片2)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圖片3)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潮洋溪畔書語樂音的邂逅—記上安國小藝才班
建立未來校園友善閱讀與寫作環境的重要拼圖-太平區中華國小推動班刊製作的理念
史朵瑞魔法學園~用愛說故事,荒漠變綠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