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永續安全校園

朝陽科技大學張華南總務長 11/07/2013 2194 點閱

一、前言

       「建立永續安全校園」是朝陽科技大學堅持不變的理念,在這樣的政策下,朝陽科技大學將「安全的意識轉化成習慣,反應為行動」的觀念,確實融入校園永續經營的理念中。

二、具體推動措施

       學校於六大構面下積極推動校園安全衛生管理工作,具體作法如下:

(一)積極推動安全衛生政策及組織運作

       於民國97年導入ISO 14001管理系統,並於101年連續通過OHSAS 18001、CNS15506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透過策略、目標之研析,進而擬訂學校安全衛生政策。校長並帶領主管於公開儀式中宣示推動安全衛生政策,使全校教職員工生瞭解學校貫徹安全衛生之決心,同時透過各種溝通管道進行宣導,如電子佈告欄、海報、電子郵件及公告網頁等,藉此宣達安全衛生理念。

(二)落實安全衛生管理計畫

       學校依安全衛生目標,訂定安全衛生管理計畫,進而實施機械設備或器具管理、危險物與有害物之標示及通識、有害作業環境之環境測定、採購、承攬與變更管理、作業標準之訂定、自動檢查、教育訓練、個人防護具之管理、健康檢查、管理及健康促進等重要事項。本校普查各實習場所機械設備基線資料,並定期更新。以此資料為基準,篩選出風險較高之機械設備,實施安全分析,並連結至自動檢查系統,據以制訂自動檢查表格與SOP,將其張貼於設備明顯處,使人員安全操作有所依據。

(三)強化職業災害預防設施

       校園依循5S原則隨時整理、整頓並保持整潔,安全衛生觀念的觸角已延伸至全校17,000名師生的日常生活中,成功打造「永續安全校園」的目標,如同本校長期以來推動的「勞作教育」儼然已成為朝陽每位成員引以為傲之校園文化。校方在強化職業災害預防採取主動積極作為,說明如後:工作區與通道皆清楚區劃,通風設備均以風速計定期測定其風速並留置紀錄備查,並直接標示控制風速位置,確保其控制風速在有效範圍內。

(四)推行職業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

       學校以全方位的角度導入全校性之健康管理促進活動,透過「用腳愛朝陽,健康逗陣走」、「健康有氧運動」、「健康GO GO GO,管理自己來」、「週週健康暖身操」、「多走樓梯,少搭電梯」及「健康飲食,營養不缺席」等活動落實健康促進計畫。在建構全方位健康促進學校為前提下,持續推動全校師生養成自發性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習慣,進而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同時校園景觀規劃充分融入人文、環保、綠設計及綠建築精神,周邊坡地皆採原自然環境保存,並保留步道及林相,全校綠覆蓋率達94.43%,充分提供舒適之休憩環境。

(五)深耕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活動

       學校除依法辦理各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外,並推動安衛教育訓練e化,要求相關人員上網接受在職訓練。學校希望透過多元教育訓練管道,以達到教育深耕的目的,使師生可建立正確的安全衛生觀念。

(六)推行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

       校方多年來對建構永續安全校園不遺餘力,校內結合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通識教育中心、環安中心及全校各系所通力合作,陸續推動教育部實驗室查核認證、化學品管理e化。學校自民國97年導入ISO14001管理系統,陸續通過OHSAS 18001、TOSHMS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

三、結語

       學校積極透過完整的管理系統,貫徹品質管理及PDCA持續改善機制,使校園安全衛生更趨制度化。而學生如能將在學校所習得之勞工安全衛生相關知識、技能或程序轉化成生活習慣,不僅可以保護自己的安全,並可將此觀念帶入未來就業不同領域的職場環境中,發揮正面的影響,形塑永續安全的職場文化,可謂意義非凡。

分享:
:::

教育領航

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 臺中市三連霸
深耕永續安全校園
「黎明清流、里仁為美」~追求人與自然生態永續共存的課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