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未雨綢繆~規劃校園安全危機處理程序

西區中正國小吳啟弘主任 11/02/2013 1876 點閱

       學校是百年樹人的園地,是教育實施的場所,有安全的校園,師生才能專心致力於教與學。然而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社會急遽的變遷,校園生態變得多元,各種校園危機也隨之產生,如資安事件、學生校園意外、校園霸凌、學生集體中毒或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稍一處理不慎,小則讓讓師生焦躁不安,大則導致全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學校形象受到重創。因此,如何在平時加強校園安全作為,危機發生時迅速決斷的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應是當前重要課題之一。

 

       要強化校園安全,須先了解可能發生的危機事件,其大致分為以下類型:

1、天然災害:水災、火災、風災、地震。

2、公共安全:公共設施、建物、體育器材、實驗物品、電、瓦斯、工地安全。

3、師生衝突:管教衝突、體罰、師生關係緊張。

4、校園暴力:破壞、抗爭、偷竊、恐嚇、勒索、綁架、性犯罪、性騷擾、鬥毆等。

5、毒品侵蝕:濫用藥物、非法持有藥物或販賣藥物。

6、校園自我傷害:自閉、自殘、自我傷害、自殺身亡。

7、偶發事件:車禍、山難、溺水、運動傷害、實習、實驗受傷。

8、學生違規事件:逃學蹺課、中輟。

9、外力介入:黑道介入、尋仇、強暴、詐欺、干擾滋事、偷竊、破壞…

 

       學校為提升校園安全,應於平時即強化各項應變作為及宣導,待危機發生時才能臨危不亂,按部就班的妥善處理,茲敘如後:

危機發生前(Before)-預防勝於治療

1、組成「危機處理」小組:擬定「危機管理計畫」,具備危機意識及處理知能。加強校園安全、警戒措施:繪製並宣導校園安全地圖、定期更新檢查滅火設施、緩降機;檢修校舍設備。

2、建立通報系統:建立校內緊急聯絡網,新聞媒體名單,指定發言人,讓危機發生時各有所掌。

3、初級預防:於週會、朝會時針對時事做機會教育分析並於課堂中融入教學,教導學生敏覺危險,抗拒誘惑,做好初級預防的教育輔導。

4、模擬演練:針對各項危機,全校師生模擬演練,例如921當日全校性的進行逃生演練。

5、公共關係:平時與社區、里長、媒體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

6、自我管理:培養師生情緒管理、衝突管理、挫折容忍力。

7、政令宣導:宣導「零體罰」、「性侵害防治」、「生命教育」。

8、食物安全:選擇信譽良好食品工廠,落實午餐、食品衛生檢查。

危機發生時(During)-審慎處置並積極應變

1、啟動機制-召開危機處理會議,掌握狀況及進度,沙盤推演。

2、即時通報-通報學校人員、上級機關、相關人員。

3、現場處理-學生第一、救人為先。

4、傷患送醫-安撫傷者、聯絡家屬。

5、面對媒體-單一對口發言人、主動發布新聞稿、維護受教權及學習權。

6、支援協助-尋求社區人士、家長會的協助。

7、資源整合-與警網、社教、醫療、輔導機構合作。

8、安撫輔導-安撫受傷人員的情緒、矯治。

危機發生後(After)-檢討改善與追蹤輔導

1、注意後續發展,掌控,研擬對策。

2、召開檢討會議,改善處理策略。

3、改善危機形成因素,避免重蹈覆轍。

4、對外發表消息,澄清疑慮。

5、對案主或標的物的治療、輔導和修護。

6、對周邊人、事、物的復原。

 

       校園危機處理的原則是防範重於處理,確保校園安全環境,校內師生對危機的預防有持續的增進,做好危機處理應變措施,事件發生時能審慎處理,才能維護校園的安全與穩定,也才能進行安全的教學與學習活動,以提高學習成效與品質。

 

參考資料:

凃雅玲(2008)。校園危機處理對學校之影響。北縣教育,第63期,P43-46。

吳清山(2008)。校園危機管理的理念與策略。北縣教育,第63期,P14-20。

陳啟榮(2005)。校園危機管理機制之建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一卷第二期),P117-P134

100年校園事件統計分析報告(摘要) (2011)。台北:教育部。

分享:
:::

教育話題

新校園新思維~多元文化的社區關懷與教育活動
未雨綢繆~規劃校園安全危機處理程序
落實內部控制,強化校園安全
新校園新思維~向上國中社區化介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