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校園新思維~多元文化的社區關懷與教育活動

新社區大南國小李淑藝主任 11/02/2013 2127 點閱

       多元文化思潮源於1960、70年代在美國、歐洲蓬勃的社會運動刺激下應運而生。多元文化和多元價值的理念,開始在西方社會發揮深遠的影響。臺灣是一個多族裔、多元文化的社會,有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新移民……等各族群。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新移民人口數截至101年7月底止,我國新住民總人數為46萬7千人,其中就讀國小者有15萬8千人,占國小學生總人數10.9%。

       我們學校新住民子女就學人數占全校23%,更讓學校關注多元文化的教育發展。希望透過課程教學、親職教育、社區關懷、輔導訪視、學習體驗、環境的支持系統、資源挹注等,協助兒童生活與學習上的適應,增進新住民家庭兒童的自我信心,建立多元化的學習,實現教育機會均等、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101學年度我們學校承辦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關懷新住民家庭,辦理關懷系列活動如下:

一、推動工作坊:聘請專家蒞校演講讓更多教師同仁了解方案內容,進而協助執行推動。召開小組會議研討取得共識,結合各處室力量實施。

二、多元文化幸福講座:辦理親職講座,談正向輔導管教及親子溝通,實際提問討論分享,提升社區家長親子教養態度及輔導管教觀念,促進親師合作。

三、輔導志工培訓研習:培訓關懷新住民輔導志工隊,建立社區關懷的聯絡網絡。內容有志願服務的理論與內涵、法規與發展、新移民關懷網路與服務經驗分享、關懷弱勢愛與支持、文化探討等,以提升志工成員專業成長學習,並參與新住民輔導訪視工作,進行社區家庭關懷訪視。

四、家庭關懷輔導訪視:由志工隊及教師分組參與家庭訪視並做記錄,提交輔導室瞭解,並轉達學校及導師個案家庭瞭解及輔導協助,受訪家庭感受學校的溫馨關懷,增進學校與家長互動合作,營造友善互助的鄰里社區關係。

五、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校外親子體驗營,至埔里廣興紙廠,從製紙到製紙扇體驗DIY的樂趣。參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認識保育動植物,培養珍惜資源,珍愛環境生態的觀念及意識。大手牽小手親子幸福悠遊增進了弱勢與新住民兒童家庭親情。還有蝶谷巴特鉛筆盒DIY藝術體驗教學活動,提供難得的藝術體驗學習經驗。

六、多元文化繪本親子閱讀心得寫作:透過多元文化繪本故事多國語言DVD影片導讀及故事內容探討,再進行心得寫作及繪圖,並與家長分享寫回饋心得。故事引導省思與學習,家長的回饋內容中,肯定閱讀成效及共同學習。有一位家長在家境困頓之際,看到兒子的心得寫作內容,心中燃起許多的希望及力量。

七、簡易生活母語學習營:結合東南亞姐妹會師資辦理,有專門的越語學習課程教材,教導基本的問候語及越語歌曲和文化民俗的介紹。結合節慶融入部分的唱跳活動及相關活動,提供兒童對母系家族語言的學習,看見兒童活潑的表現及快樂學習。

八、創意作為活動:結合學校校慶園遊會辦理,設計美食比賽,多國服裝攝影,親子押花活動,認識各國國旗等攤位,多元文化海報展,透過遊戲從衣食住行育樂中,認識新住民的文化與風俗,校園中吹起一陣異國風情..........熱熱鬧鬧的活動贏得不少親子的歡樂及笑靨。各項的比賽得獎者,於校慶當日由校長公開頒獎鼓勵及表揚,增進兒童自信心及肯定鼓勵。

        國際化、多元化、少子化的時代來臨,多元的社會人人生而平等,學習尊重每個生命個體的差異尊重彼此的不同,包容不同的文化,欣賞自己和他人的文化,學習更多元化的生活,增進互助合諧的生態。多元文化教育啟發校園新思維,創新社區新關懷,促進永續的社區發展與和諧幸福的家園。

分享:
:::

教育話題

新校園新思維~多元文化的社區關懷與教育活動
未雨綢繆~規劃校園安全危機處理程序
落實內部控制,強化校園安全
新校園新思維~向上國中社區化介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