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內部控制,強化校園安全

大雅區文雅國小黃智慧校長 10/28/2013 1570 點閱

       校園安全是學校經營的首要工作,人安、物安、事安務必維護,才能論及教育成效。而校園安全的維護重在防範於未然,如何防範,落實內部控制將是最好的預防。

       行政院於民國100年2月1日頒布「健全內部控制實施方案」,其目標在於提升施政效能、遵循法令規定、保障資產安全及提供可靠資訊,實施對象包含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構)、學校。

       所謂內部控制係一種管理過程,意義在於使實際與目標相符合。校園安全維護是學校的目標,透過內部控制,讓實際校務經營,達到安全的目標。COSO (Committee of Sponsoring Organization)指出,內部控制包括五個相互關聯的組成要素:(一)控制環境;(二)風險評估;(三)控制活動;(四)資訊與溝通;(五)監督。對學校而言,該如何落實內部控制,個人認為可從下列幾個方面著手:

1、確立目標: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的管道,凝聚共識,建立學校的願景目標。

2、訂定計畫:根據學校願景目標訂定相關執行計畫。一般學校可包含校務發展計畫及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輔導室、會計室與人 事室等,各單位的執行計畫。

3、風險評估:檢視所有計畫,辨認每一計畫執行時,會影響其目標難以達成的風險因子,然後評估風險因子的嚴重程度及發生的可能性。通常學校高風險因子包含:親師衝突、不當管教、採購作業、校園開放……等。

4、控制風險:對於評估所知的風險因子,要予以適當的控制。透過控制流程的設計,避免風險因子對目標達成的影響。

5、落實檢核:定期對於風險控制流程進行檢核,檢核所得問題,立即予以改善,確實發揮監督功能。

        內部控制可說是PDCA循環的實踐,若學校經營的每一步都有嚴密的計畫、執行、考核與行動流程,將人、事、物的風險因子及早控制,校園安全必得以維護,故落實內部控制,即能強化校園安全。

分享:
:::

教育話題

新校園新思維~多元文化的社區關懷與教育活動
未雨綢繆~規劃校園安全危機處理程序
落實內部控制,強化校園安全
新校園新思維~向上國中社區化介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