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接新世界的挑戰

臺中市家長會長共同發展聯誼會召集人 余海倫 09/09/2011 2396 點閱

  想像一下,二十年後,你的孩子在哪裡?做什麼事?和誰說什麼話?你期望他(她)變成什麼樣子?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新的世界圖像也如同拼貼的馬賽克一般重新組構。在經濟面向上,區域整合的腳步越來越加速,東亞經貿共同體儼然成形並位居樞紐;在政治面向上,中國崛起,美日勢力漸消,台海兩岸則進入新的關係;在文化面向上,資訊快速傳播及疆界日漸彌平,新的認同與想像隨之誕生;在環境面向上,全球暖化及氣候急遽變遷,災難成為新的風險評估考量。面對著這些不可避免、無可逃避的變化,我們究竟該如何回應?又該把孩子帶往哪裡去?

  這個嶄新的時代,對於孩子們的身、心、靈來說,是一場充滿冒險的挑戰之旅。不同於過往的要求,新一代的孩子,勢必將肩負著更巨大的任務。尤其在這一波的全球化浪潮下,在時空不斷重組的經緯度中,他(她)能不能察見自己的位置,又看見別人的需要?他(她)能不能敏銳的發覺細節,又能綜觀性的透視全貌?他(她)能不能發展與他人的親密關係,又如實自信的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他(她)能不能承擔世界公民的責任,又關懷鄰里土地的一草一木?

  這些問題都提醒我們,未來孩子所需要的,不再是獨一專斷的認知模式,而是超越二元論的相對性思考。這意謂著,當東方與西方文明重新交融、自然與人文領域不再二分時,做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思索,如何從宏觀的角度,幫助孩子擁有跨文化的行動力、靈活思辯的反應力、尊重異己的包容性、以及關切全人類的大環境。

 

基金會舉辦論壇的目的,也正是因為看到這些新時代的需求,決定邀請不同的學者專家和各校家長,集思廣益,為孩子齊聚一堂。一方面締結家長的力量,成立聯誼會,從自我反省做起,身為孩子最親近的教育伙伴,家長能夠帶來什麼改變?另一方面,也希望締造新的合夥關係,讓校方、教師與家長三方,能夠更緊密的互動結合,一同成長。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我們永遠的共同「事業」,而「孩子」是我們最有價值的「投資」。

  孩子並不是個人的,教育也不只是學校的事。我們期冀從社會資本的觀點出發,透過信任與合作,發展校園協力網絡。當校方、教師與家長三方能夠有機的整合運作,社會資本將是高度生產性的,也會帶來豐沛的互惠效果,更重要的是,共同培育出優秀的人力資本,孩子成為集體共享的無形資產!

  教育論壇是一個起點,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凝聚大家腦力激盪。現在已舉辦到第四屆教育論壇,我們將持續舉辦系列講座,每個月的主題演講,邀請不同的專家,針對教育的各個面向,分享他們的見解。也歡迎各校家長以及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前來參加討論,為孩子獻上一份心力。

教育論壇演講場次
教育論壇演講場次

 

分享:
:::

教育夥伴

迎接新世界的挑戰
家長是學校的教育夥伴
偶而停電又何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