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朋自遠方來

大里區大元國小許嘉麟老師 11/22/2013 1785 點閱

       初冬,正是馬來西亞的長假時刻。來自馬來西亞全國八十位的小學教師,利用長假抵臺參訪期間,至學校進行教學訪問交流。

教師團體與我校連繫時,表示對我們今年度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教學方案非常有興趣,想有進一步的了解。因此,學校上午安排了參觀校園與教學團隊進行教學方案的簡報;下午,則進行了班級經營與兩國教育現況的交流座談。

       夥伴們再度整理出相關教具,回頭看著當初參賽的心血; 如今,我們又比當初的自己,往前更邁進一步。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1)

       教學者輪流上臺介紹自己的教學理念與過程,臺下的老師們無一不專注凝神聆聽。看著他們如此珍視著這參訪機會,專注學習的精神,讓臺上的我,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每位大馬教師都得到我們致贈的「生態圖鑑牌」,這是團隊幾位教師的心血創意結晶。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2)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3)

       回想初衷,我們將所長所感興趣的議題融入教學,帶領孩子進行各項副學習;而後,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耕耘這塊綠色園地;現今,更有機會與學校行政團隊一起合作,與他國教師團體進行交流分享。如果能因此次交流,讓兩國的孩子們拓展國際視野,開展新的學習契機,這一切,都將變得更具意義。

       繼11/21馬來西亞八十位教師團蒞校參訪後,第二批馬來西亞的師生訪問團,在冷鋒來襲的滂沱大雨中來到我們學校。冬雨澆不熄的熱情---歡迎馬來西亞新山寬柔二小的大朋友小朋友!

短短幾個小時的參訪,安排了兩校小朋友的面對面座談、蠟染製作與歌舞教學。上一團的是教師的教學經驗分享;而這一團的是小朋友們的互動與學習。寬柔二小的小朋友用心準備別具個人色彩的名片,致贈給在場的我校師生。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4)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5)

       寬柔二小黃校長對我校同仁介紹小朋友的蠟染作品。別出心裁的是,擔任蠟染教學活動的是寬柔二小的小朋友,非常具有專業架式。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6)

       熱蠟已事先在絹布上勾勒出圖案線條,小朋友們再以各式色彩渲染塗佈於絹布上。我校小朋友,在寬柔二小小老師們的指導下,一一完成蠟染作品。小朋友們進行蠟染繪製,兩校的老師們則把握機會,進行非正式的交流會談。黃校長對我們綠色方舟的教學方案非常有興趣,王老師仔細為校長與老師們說明。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7)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8)

       根據先前已在會場招待的同仁們的觀察表示,經由小朋友的座談表現看來,大馬的小朋友,能有條有理闡述自己的想法;相較之下,我們的孩子則顯得缺乏自信,也不若大馬小朋友能清晰的表達意見。而就我短短一節課的觀察互動中,則發現大馬的孩子非常有禮貌,而這禮節與應對表現得是如此自然,絲毫不見是師長刻意的要求或規定。如非平日的教化,孩子是無法這般體現大器與有禮。我很欣賞寬柔二小孩子們的不卑不亢與從容大器;口才辨給,卻又非咄咄逼人或高傲張狂。允執厥中,給了我校孩子與老師們一個深思的課題。

       寬柔二小為何能從馬來西亞全國一萬多所中小學的激烈遴選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此次海外參訪的機會?孩子們各方面的表現,無論是正式座談的侃侃而談,或行為舉止的細微枝節處,便給了我們清楚的答案---一所學校辦學的教化底蘊,在孩子們的身上閃耀著文化素養光芒。

        無論是八十人的教師參訪團,或小規模的師生交流訪問團,無疑的,馬來西亞師生的友善、積極與有禮,都為自己的國家作了最好的國民外交;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值得努力學習的榜樣。

有朋自遠方來(圖片9)

有朋自遠方來,使我們獲益良多。期待再會,馬來西亞的朋友~

分享:
:::

教育特寫

有朋自遠方來
大放異彩 秀超眾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