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洋教育~海角七號的觸動

北區賴厝國小蔡承憲主任 11/29/2013 1356 點閱

       幾年前喧騰一時的海角七號,讓我們發現平實生活的墾丁是如此的美麗與燦爛,充滿人文氣息的漁村生活,令人充滿想像與夢想的大海,一封寄不出信的淒美愛情故事,一場沙灘上令人興奮感動的春吶,構織成台灣特有的海港生活環境,墾丁蔚藍寬闊的海洋、一望無際的穹蒼以及蔥蔥鬱鬱的綠草大地。讓人們透過電影來認識海洋、感受海洋和愛護海洋,與海洋產生正確互動的教育過程。這就是以生活化、實用化、趣味化、來實施海洋教育和行動教育,體驗用心來愛護充滿大海氣息的美麗寶島。

      臺灣四面環海,我們的生活與海洋息息相關,因此,也應該充分了解海洋。教育部也有感於海洋教育之重要性,教育部在2007年公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接著於2008年頒布《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議題課程綱要》及《後期中等教育海洋教育科目課程綱要》;2010年教育部正式推動海洋教育於各級學校,成為中小學融入各領域的第七大議題,同時也在大學階段極力推動海洋通識課程。

      在國小教育實施階段,透過學校教育與各科融入教學,海洋教育議題充分運用在日常生活教育之中,以作文、繪畫、參訪、體驗、影片、生活、欣賞等方式活絡各項教學活動,符應課程特色與需要,讓國小教育階段的孩子產生對海洋的濃厚的情感與責任,其終極目標不外是:

一、培養海洋教育活動的興趣,激發學生愛家、愛鄉、愛國情操。

二、提升學生對海洋相關問題的意識,養成主動觀察、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參與海洋保育活動。

三、落實本土/海洋教育的推展,尊重多元文化,並促進社會和諧。

      體認海洋文化精髓,連結在地生活環境及產業活動,增進學生對海洋文化的理解,並培養保存、傳遞及創新中小學「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藉由海洋休閒或參與生動活潑的海洋體驗活動,分享其體驗經驗,從活動與省思中激發熱愛海洋情操,善用海洋、珍惜海洋的各項資源,並維護海洋的生態平衡,積極保育海洋資源,涵養人與海洋和諧共處的價值觀,覺察海洋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以及認識國家所處海洋環境與遠景,進而建立海洋意識與積極關心國家海洋發展。

分享:
:::

教育話題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
從山上看海洋:一個偏遠山區的國小對海洋教育的省思
海洋教育之我見
海洋教育~海角七號的觸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