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

大雅區六寶國小黃籃瑩老師 02/18/2014 2199 點閱

       根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綱,國小低年級海洋教育具體目標有四點。本教學設計以讓孩童「喜愛閱讀並分享海洋的故事」和「瞭解河流或海洋環境保護與生活的關係」為目標。

       本單元活動設計為三節課:第一節為閱讀有關海洋的書籍,藉由閱讀引起孩子對海洋的興趣和從不同角度認識海洋。第二節課則在生活領域融入海洋生物的繪圖創作,並讓孩子把自己的作品布置在教室裡。第三節課在語文領域藉由閱讀【小紙船看海】一書,提升語文實力,並透過深入討論,進一步瞭解河流或海洋環境保護與人類生活的關係。而後再讓孩子觀看教師自製的簡報,播放海洋被污染的相關照片,對照美麗海洋的照片,藉此討論人類隨意棄置的垃圾會對生物及海洋環境帶來巨大的傷害,進而培養孩子愛護海洋環境的情操。

 

第一節課:【閱讀海洋】

教學活動:教師請全班小朋友到圖書館找一本有關海洋的書並做外借手續,拿回教室後分組閱讀並輪流分享自己最喜歡哪一本書。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1)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2)

 

教學省思:在圖書室找書的過程就如同尋寶般,孩子們蹲下身子,眼睛追視著書名,找到後拿來給老師檢查,老師點頭後孩子們開心的表情讓筆者印象深刻。在圖書館找書的過程意外安靜,在不同的圖書類別都能找到有關海的書籍,讓筆者感到十分驚喜。

 

第二節課:【彩繪海洋】

教學活動:教師請小朋友在海洋書籍中找一個自己最喜歡的海洋生物,詳細的描繪上色。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3)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4)

教學省思:畫畫是孩子們最喜愛的活動,不同以往整張作品的張貼,這次筆者讓孩子把圖畫剪下來,貼在自己的置物櫃門板上。當孩子看到置物櫃貼滿大家的作品時,忍不住喊著:「好漂亮喔!」「老師~我們的置物櫃好像海底世界喔!」「老師,我可以再畫一張貼那格嗎?」感謝孩子們的圖畫,增添了教室裡的繽紛。

 

第三節課:【小紙船看海】

教學活動:1.教師播放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網站裡的【小紙船看海】動畫影片,讓孩子閱讀兩隻小紙船的遊歷過程,瞭解各種形式的水最終都會流至大海。教師在黑版上繪製小紙船流動的路線,介紹孩子看到不同的河岸風光。2.播放自製簡報【海洋濃湯】,讓孩子比較美麗的海洋和污染的海洋,進而產生愛護海洋的情操。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5)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6)

 

教學省思:藉由「小紙船看海」的動畫影片,可以補足文字外的影像思考,讓孩子發現任何的水都會流到大海,我們一個小舉動就會影響到環境的變化。另外美麗海洋與污染海洋的照片對比,也會讓孩子有所衝擊,透過鏡頭看到受害的小動物,孩子們的關懷同情心也油然而生。而筆者更希望本單元活動能替孩子們播下愛惜海洋的小種子,期盼他們能在海洋保育下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圖片7)

 

 

分享:
:::

教育話題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
從山上看海洋:一個偏遠山區的國小對海洋教育的省思
海洋教育之我見
海洋教育~海角七號的觸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