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陶花園 臺中國小

東區臺中國小陳惠芬組長 11/28/2013 1411 點閱

臺中陶花園 臺中國小

資料組長陳惠芬

    本校與臺中市同名,位於臺中路上,緊鄰市中心、火車站、省道,交通十分便利。因此當你開車或路過臺中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高16公尺,寬13公尺的大壁畫,圖象鮮明、雄偉壯觀、色彩繽紛,這便是已逝雕塑大師楊英風為本校所設計的大壁畫,由一千多片創作之陶片鑲嵌而成。正門口還有小朋友創作之陶藝作品-守護神,守護著校園,走入校園後還有20幾幅陶藝美景,迎接著大家。一篇篇陶藝故事,會讓您發現我們的熱情、執著;會讓您看見我們的創新、堅持,歡迎蒞校駐足聆聽陶藝之歌。

民國70幾年時,由本校專精陶藝的陳慶老師,帶著學校有興趣的老師利用課餘時間一起學陶,並嘗試在美勞課中加入自編的陶藝課程,課後將學生作品送燒,燒成後的作品獲得全校親師生很大的迴響。因此本校於民國78年利用市府分配之教育捐補助款,設置瓦斯窯、電窯,之後又獲得本校家長會的補助,陸續購置拉坏機、練土機,從此開啟本校的「陶藝教學」特色之路。

民國90年,本校為了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決議以「陶藝」教學做為本校特色課程,以實現本校之願景:「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所以您能想像位於都市叢林的小孩,能開心的玩泥巴、捏陶、拉坯;愉快的上釉、彩繪、吹陶笛嗎?這些課程不是夢想,而是確確實實的在臺中國小施行了。「臺中樂陶陶」不僅成為本校陶藝特色課程實踐的目標之一,團隊成員更是一幅幅陶藝校園美景的催生者。  

十多年來為了讓本校陶藝特色課程更加完備充實,由陳慶老師與本校教學伙伴一起組成課程設計團隊,一到六年級規畫44個單元,共96節的陶藝課程。每學期編排4個主題共8節的陶藝課,課程配合學生身心發展,由簡而繁,從平面到立體造型、從觀察到融入想像、從個人獨立製作到團體共同創作、從自然界的動植物到文化教材等,以藝術與人文領域為中心,老師設定陶藝主題後,再設計相關延伸課程或統整相關領域與議題課程。因此一路走來,延伸了許多教材,也將教材融入在地文化特色。學生在六年中不僅學會捏陶、拉坯、上釉、彩繪技巧,更學會合作學習、共同創作、分享學習的歷程,因而大大的提升了本校陶藝教學特色課程的規劃與執行。

為了讓陶藝課程永續發展,避免教師退休人事更迭,影響傳承,所以本校陶藝教學團隊更將44個陶藝教學單元示範技巧製成教學媒體,放在學校網頁上,讓新進老師很快上手,也讓所有教育同仁可以分享本校成功的課程經驗。

此外為了培養小朋友對人文藝術創作的喜愛與鑑賞能力,也為了讓小朋友創作的作品有展演的機會,並將本校陶藝教學觸角延伸到社區,推廣至每一角落,每年舉辦陶藝教學成果展,已成為本校年度盛會。十幾年來,本校先後在校內、文化中心、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臺中酒廠)、東區區公所等地辦理展演,展出全校師生、社區人士作品。展覽後的部分作品經由編排設計,鑲嵌於校園各角落。因此校園裡處處是小朋友集體創作的陶瓷版畫或立體作品,「校園守護神」、「楊英風大壁畫」、「布袋戲臺」、「蝴蝶」、「咖啡屋」、「海底世界」、「拔河」、「魚戲蓮塘」、「龍騰大地」、「許願柱」、「哪吒傳奇」……,共20幾幅校園美景,讓今年已邁入90週年的老舊校園,重新展現新生命力,也讓這些美景成為本校「舊瓶新裝」的最佳代言。

    德川家康有句名言:「要聽見杜鵑的啼叫,最好的方法便是等待杜鵑啼叫時。」。想要看見本校十幾年來對陶藝的熱情、執著與堅持,最好的方法便是蒞臨本校,竭誠歡迎各位教育先進、家長、愛陶人士蒞校參訪,我們有千隻蝴蝶翩翩飛舞,我們有千幅布袋偶戲陶板鑲嵌的布袋戲臺,更有海底世界的驚艷場景,當然楊英風大師創作之大壁畫更不可錯過,竭誠歡迎蒞臨臺中陶花園。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野是我們的學校 週三登山日是大家的最愛
充滿讀書聲與音樂聲的七星
人文薈萃 齊耀東山
『瑞映榮光耀百年,峰迎晨曦勤樹人』
臺中陶花園 臺中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