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山上看海洋:一個偏遠山區的國小對海洋教育的省思

新社區東興國小任允松主任 11/12/2013 1493 點閱

       因應國際潮流與環保意識的抬頭,教育部於日前頒佈了「海洋教育白皮書」,並如火如荼的將「海洋教育」宣告未來將標示成為學校的課程內容之一。這樣的一項教育措施,對於一個位處於山區偏遠地段的迷你小學而言,心中感受必然五味雜陳。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此政策抱持著憂喜參半的感觸:喜的是多年來對海洋教育堅持與推動終於有了實質性的行動政策,因為生活在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寶島,人們著實該好好認識與珍視這片美麗的海洋;憂的是這樣的議題一但公諸於世,排山倒海的非議,驚天動地的撻伐將蜂擁而至。

       這樣一個新鮮又陌生的議題,它是否因此平添教師額外的負擔,它是否又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一個曇花一現的政策。在海洋教育的這個新興議題尚未做好通盤宣導、研習、與師資培訓、實施計畫等多方面的籌劃下,如果貿然實施、推廣,那後果是可以預期的。但不論過程如何,認識海洋教育,願意投身海洋的懷抱,一同關心我們的海洋,都是居住在這美麗之島的我們所該有的共同信念。

       張子超(1998)曾提出:「海洋是台灣的生命命脈,政府與民眾都必須正視海洋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在國民中小學中教導海洋教育相關的內容,也是刻不容緩。」在行政院「國家海洋政策綱領」中揭示臺灣的海洋願景為「生態、安全、繁榮的海洋國家」,其中也明確指出「推動以國家發展為導向之海洋科學研究,引導各級水產、海事、海洋教育發展,以利海洋人才之培育」的具體目標。此外,在教育部2005-2008年的施政主軸中,也將「確立海洋臺灣的推動體系」列為重要施政主軸之一,顯見海洋教育的議題已經逐漸獲得重視。

       然而,位處台灣山區的我們,也知道「認同海洋」的重要性,也希望將海洋文化落實於小學教育中。遺憾的是,現有的教育體制卻鮮少教育我們海洋文化的相關課題,學生們因為地緣關係,也難以在現有課程中體驗海洋文化的課程。在此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的教育環境之下,我們的教育當局,是否該為我們這種處境的學校多多想想,而不要再次成為一個淪為口號的「美麗政策」。

分享:
:::

教育話題

跟著「小紙船」,我們一起去「看海」!
從山上看海洋:一個偏遠山區的國小對海洋教育的省思
海洋教育之我見
海洋教育~海角七號的觸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