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學臺中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1/30/2014 1919 點閱

  走過102年,迎向嶄新的103年;首先,要向本市所有在教育崗位上用心耕耘的夥伴們,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過去這一年,我們以胡市長「新城市、新教育、新思維」的市政願景為核心,締造出多元璀璨的教育成效。

  在創新宏觀新城市上,我們製作了全世界第一本以城市在地故事為主軸,由師生集體創作並串接完成的立體書─「幸福夢想 大臺中」,同時也獲金氏世界紀錄全世界最長、最多立體畫面的立體書認證,繼導演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旅程」之後,再次行銷臺中,成為眾所矚目的國際焦點。

  在發展優質新教育上,我們推動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建立教師公開課與同儕觀課文化,透過專業外部評鑑,協助學校發展亮點與特色。同時,「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也正式啟航,介紹臺中「好所在」的特色風情、美食與人文,我們發行了《遊學大臺中》專書,羅列臺中市9所特色學校規劃的特色遊學內容與豐富的在地遊學課程,透過多元的體驗活動,讓孩子們延伸學習觸角、拓展學習廣度,活潑有趣的特色遊學的課程,真切的開展臺中教育的另一頁新貌。

 在活化教學新思維上,我們參加「102年度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連續三年蟬連全國團體獎第一名。一直以來,我們鼓勵中小學教師運用教學媒體,將數位教學資源融入教學活動,增進教學效果,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能夠獲得這份榮耀肯定,除了顯現本市教師創新優異的媒體製作能力之外,更見卓越深邃的教師專業素養。我們所推動的「閱讀藍鵲」帶領著孩子翱遊於廣邈的閱讀天空,這一套可即時回饋的閱讀認證系統,已經累積超過17,500本可認證圖書及4萬餘冊推薦圖書資料,認證題目超過23萬筆,瀏覽人數超過1,600萬人次,對於閱讀種子的深耕及閱讀文化的形塑,具有絕對關鍵的影響力。

 另外,我們也以全球智慧城市的視野做為教育擘畫的藍圖;因應臺中低碳城市的理想,我們積極推動低碳教育,鼓勵有機蔬食,守護地球環境與學童健康;率先全國在校園普設AED心臟體外除顫器,給學生及民眾一個安全無虞的健康校園;為生病的孩子圓夢,我們首創床邊教學,讓病房變成充滿愛的教室,溫暖每一顆期待上學的童心;藝術教育方面,邀請藝術家駐校,辦理藝術下鄉活動,活化美感教育;每年在惠文高中辦理的模擬聯合國常會,也讓高中學生汲取滿滿的全球養分、覺察微妙的國際連動,進而滋養敏銳寬廣的國際視野,活潑的國際教育,為臺中教育增色不少。

  嶄新的103年,正也宣告教育另一個階段的起步與蛻變,我們持續執行自102學年度啟動之「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計畫」,協助學校掌握優質轉型的契機,經由教師每學年至少1次公開課及每學期2次同儕觀課,帶動教育現場的轉變,形成開放教室氛圍,讓教師角色由教學者轉變為教學專家,藉由專業評鑑機制,發展學校特色亮點,呈現各校不同的嶄新風格。

 值此,103年我們將賡續推動各項教育希望工程,期望實現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幸福教育」:一、為強化精緻優質的教育,我們於現行已建制的英語專長教師共聘制度之基礎上擴及藝能科教師,連結專長師資共聘資源,具體解決教師專長授課問題,以高品質的教學,全面提升學習成效、豐厚教育內涵。二、全面推動班書共讀,充分運用愛的書庫,並在兩年內將「人均公共擁書率¬」提升至臺灣五都第三名。三、我們將挹注經費進行教室照明的改善,全面更新強效節能的T5燈管,藉此強化學生節能意識、累積減碳體驗,為環保生活盡一份心力。四、營造全民運動環境,完善本市運動環境,我們將加速建置9座國民運動中心,打造本市成為健康運動的國際城市。五、持續關注新住民教育,強化新住民家庭與社會之連結,促進其社會適應與溝通能力,建立和諧共榮的環境。六、落實終身學習願景,建置學習與教育服務互動平台,進而重塑高齡形象與樂齡價值,使其展現樂齡青春之活力。七、為特教、幼兒園勸募交通車,爭取社會資源,構築溫暖防護,與企業團體攜手守護孩子未來,讓愛零距離。

  教育,是國家競爭力厚植的穩固磐石、是城市文化力涵養的源泉活水。新的一年,希望我們所有教育夥伴持之以恆、加倍努力,讓本市的孩子都能夠在最具創意、活力的教育環境中學習,使其樂學於臺中,擁有前瞻未來的自信與夢想。

分享:
:::

教育領航

樂學臺中
中小學推動教學觀察的一些問題與思考
透過「教學觀察與回饋」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