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臺灣、薪火相傳」~美群火炬愛相隨

大里區美群國小吳國芬主任 12/30/2013 1231 點閱

        臺灣新住民人口數逐年攀升,新住民家庭子女在小學校園中所占比率已經連續幾年達到高峰。內政部為了落實照護新住民及其子女,協助他們融入臺灣社會,自101年3月起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選擇轄內小學新住民子女學生人數超過100名或超過十分之一比例者,列為新住民重點學校,提供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完整的教育與生活輔導,打造友善和諧的多元社會,也及早培育臺灣下一代的國際競爭力。

        本校於101學年度開始參與新住民火炬計畫的推動工作,辦理新住民火炬計畫推動工作坊及執行成果冊、新住民家庭關懷訪視、新住民母語學習、遴聘臨時酬勞人員、新住民火炬行動關懷服務列車—多元文化幸福講座、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以及其他創意作為等子計畫,期望能使多元文化從小紮根,培養一般民眾對新住民家庭與國際多元文化之理解,以營造繁榮公義社會、建立永續幸福家園,並與全球國際接軌發展。

        在執行新住民火炬計畫之初,大家面臨相同的問題──即對計畫充滿諸多不熟悉與疑惑,當時本校邱家麟校長與承辦人林詠勝主任﹝現借調教育局小教科接受校長職前訓練﹞當機立斷,於火炬計畫推動工作坊中,引進專家學者指導行政與教師了解火炬計畫的精神與意義,加上本校行政團隊積極分工,讓整個計畫的推動不侷限在單一處室,而是藉由行政會議的溝通與討論,彼此互相支援與合作,讓整個計畫得以順利的推展開來。

        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行政團隊屢屢接受到許多兩極化的衝擊,由於新住民家庭對於火炬計畫的不了解,在活動辦理的過程中,發現參與情況並不踴躍,往往需要動員學校志工與導師,費盡唇舌極力邀請,始能勉強維繫場面,讓負責承辦人員灰心至極。經歷第一年的努力,本校新住民家庭似乎逐漸能感受到火炬計畫的用心良苦,較能欣然走入校園參與活動,第二年的活動參與比率相較第一年,人數呈現數倍成長,其中不乏新住民家庭大手牽小手,全家出動參與活動的溫馨畫面,令本校行政團隊振奮不已。

        火炬計畫的執行,學校行政團隊與導師的向心力固然重要,然而本校家長會與愛心志工隊更是ㄧ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加上學區塗城里黃仁耀里長﹝本校家長會榮譽會長﹞鼎力相助,讓美群在計畫的執行毫無後顧之憂。比方說,在去年校慶期間,志工與導師在進行家庭訪視的過程中,發現受訪個案的父親罹患舌癌,家庭頓時陷入絕境,來自越南的母親不但不離不棄,甚至獨立扛起重擔,不向命運低頭……學校獲訊後,立即啟動家長會的學童關懷基金給予經濟上的急難救助,黃里長更將訊息透露媒體,在極短的時間內募得善款,解決困境。

        今年十一月十九日,美群國小代表臺中市,北上接受內政部移民署頒發101學年度推動新住民火炬計畫績優重點學校殊榮,然而這份肯定絕對不是時代任務的休止符,是傳遞火炬精神的另一個美麗的開始……

 

分享:
:::

教育特寫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
允文允「舞」、人見「仁愛」
「幸福臺灣、薪火相傳」~美群火炬愛相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