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

清水區三田國小邱碧惠校長等五人 12/30/2013 2004 點閱

        三田國小擁有豐富的歷史及人文史料,「三田史記」一書更將建校九十五年來充滿童趣的點點滴滴詳實記載,歷史、人物、生活的回憶彷如歷歷在目。輝煌的校史更在無數的社會中堅,同心協力寫下光輝的一頁;校園中的水牛、茄苳與秋波龍泉,經過幾番物換星移,化為「三田史記」裡巍峨風貌的「代言人」,細數過去歡樂、勤奮的傳統精神,化育三田的莘莘學子。

        雖然「三田」高齡九十五歲,但是這裡有真心關愛孩子,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與家長同心協力,陪著孩子成長的團隊-邱碧惠校長前瞻的經營理念、精實的行政後盾、卓越的教師團隊,以及優質的家長會和服務至上的志工隊。以下是我們辛勤耕耘的成果,與大家來分享:

踏查文化之樂

        為了響應臺中市政府「三不一沒有」的兒童節,三田的親師總要費盡心思,除了童玩攤位體驗外,還舉辦「三田社區踏查~認識在地文化之美」活動,這是學校的本位課程,是學校的一大特色。為的是給學生們一個「幸福、快樂、童趣」的金色童年。每學年各有一條不同的路線,其中以六年級的「鐵馬訪勝~下湳農路逍遙遊」最為特別,沿路有鐵道、水圳、綠廊,都是先人生活場域,在古樸中散發出典雅尊貴的氣質。

      「社區踏查」活動是教室的延伸,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學習「活」的教材,這是最貼近學生的生活,最能引起學生的興趣,也是難能可貴的學習體驗!這是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豐富之旅,學校在三田孩子的心中種下愛護鄉土的種子。學習之樂樂何如?鄉土文史趣無窮!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1)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2)

美哉三田校園

        充滿現代的流行線條,在直線中巧妙融入了曲線,柔和了我們的視覺。有一種古樸、靜謐的感受,與高雅樸實的氣息;鏤空的設計,具有穿透空間特色,更讓人有遐想的空間,發思古之幽情。新舊建築自然融合,既莊重又活潑。踩著輕盈步履,拾級而上,眼界也漸高,可以眺望高美溼地的大風車,更可以俯瞰校園的熱鬧景象-跑道、花木、綠地,以及穿梭跑跳的學生!

        新三田的硬體設施,托襯充滿活力的人文,帶著感恩與喜悅的心,賦予「良田樓、心田樓、福田樓」,期勉學生能「勤耕良田、豐富心田、厚植福田」,學生自由自在的揮灑生命的彩筆,讓三田舞動國教的多元色彩,發展全人的友善校園。

 

情境之英語體驗

        孩子喜歡從生活體驗中學習,藉由英語外師生動、活潑的語言和誇張的肢體動作,加深每個孩子的學習印象。當豆芽菜似的音符化為歌聲,成為孩子歡喜的天籟;當餐點變成點餐的menu,提升了孩子高昂的興致;當菜單成為超級市場購物,孩子必須親身的體驗與實踐;當功課表成了節目單,一齣齣生動活潑的學習之旅開始展開;有趣、生活化之英語學習環境,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從自然的情境中、親自動手實做,學會生活常用英語。

        所以,英語歌謠連續三年獲得市賽第二名和第三名佳績,英語朗讀及說故事比賽第六名;春霖盃更大放異彩,勇奪個人組國小三年級第三名、四年級第二名、五年級優良、六年級第二名,以及國小讀者劇場第二名、第三名、歌謠第三名等佳績,實是辛勤扎根的成果。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3)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4)

擴展閱讀的綠洲

        三田的學生從「晨讀十分鐘」開啟一天的學習之旅,經由教師的鼓勵、引導,從喜歡的讀本出發,包括天文、歷史、科學、古文詩詞、科學、地理等,讓師生共同沉浸於浩瀚的書海,期待「站在知識巨人的肩膀上」,開拓視野、累積經驗與智慧,激發多元興趣、能力,養成「樂於閱讀」的「習慣」,讓閱讀成為人生中「學習困境的綠洲」、「生活挫折的燈塔」、「黑暗星空的星星」。

        在靜謐的閱讀氛圍中,全校師生享受短暫的無虞時光,也蓄積當天教學與學習的能量,無形中更累積閱讀的關鍵能力。兒童在這段人生的黃金學習期,養成「晨讀10分鐘」、獨立閱讀的習慣;「書」,將化為孩子一生內心力量的泉源,亦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動能,陪伴師生經歷人生的多采多姿。

   擁抱國際的擘畫

        國際化、全球化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實。三田積極擁抱國際化、全球化,希望在國際的舞台上積極扮演自己的角色。身為教育現場的老師,面臨時代的變遷,更要以明確的策略方針、系統思維的規劃、實際的支援行動,來啟動國際教育的扎根工程,期望在辛勤耕耘與努力下能有豐碩的成果。

        三田從「在地文化」出發,先發揚台灣本土文化-師生書法、繪畫交流、分享,再與日本仲里小學網路視訊開啟交流的管道,進而開拓海外學習交流,放眼全世界。透過國際教育的推動與落實,提昇三田學子的知識經濟實力,能活用既定教學內容,並擁有獨立思考之能力,以及尊重與包容跨國文化的價值,成為具備國際觀和地球村概念的「國際人」。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5)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6)

種稻體驗的喜悅

        今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102年度「深度米食推廣-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下,將進行「延伸教學在地心,深耕社區鄉土情」的課程與體驗。經由租地耕種稻米,從整地、插秧、施肥、灌溉、除蟲、收割、晒榖、碾米等課程教學,讓學生體驗農耕生活及辛勞,進而培養敬天惜物之良好品行;從書法、作文、繪畫、手工藝品、米食推廣(米麵條、米香、麻糬、米苔目)等體驗活動,也讓學生有機會參與社區文化及特色,來深耕社區鄉土情與發展永續經營之觀念。

        為了發展「學童種稻」體驗教育,除了進行跨領域之學校課程發展,並透過「人與自然、人與歷史、人與地理的互動中,進而以愛家愛鄉,知福惜福」為主軸,追求統整化、精緻化、在地化之學校本位課程。目前每年都會辦理「社區踏查」、「資訊融入教學—家鄉的產業」等系列相關活動,並將米食之內涵,融入本土語言課程中,讓未曾種稻的學生,除了學到種稻的相關知能及體驗到農夫耕作之辛勤與豐收的喜悅外,更進一步增進務農家庭中之三代情誼,有共同之話題(種稻體驗心得與分享),實現家庭教育中之祖孫情誼。教學成效卓著,深得教育局長官及社區之肯定與讚譽。

品味幸福的美感

        國小階段是讓孩子多元探索的階段,讓孩子多去接觸、體驗、觀賞音樂、美術等藝文活動,培養孩子對美的感受力。本著「以孩子為中心」的思維,將「美感」教育往下扎根,讓孩子從小多動手做、多欣賞、多接觸、多感受,提升對藝術、音樂與人文產生興趣與欣賞能力。學校除了有規定的藝術與人文課程外,還會辦理各種相關藝文競賽、展覽活動,希望能啟迪孩子的美感。例如畢業生有畢業美展、藝牆裝置藝術為六年的小學生涯,留下恆久遠的美好回憶,甚至學校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日常生活之美化及各種教育活動等,均與學生之美感教育也息息相關。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圖片7)

大家都是歸家夥仔

        三田是特教的天堂,也是新住民的好鄰居,大家都是「歸家夥仔」。因為102學年度本校辦理內政部火炬計畫,由輔導室主辦、其他處室協辦,辦理推動團隊工作坊、家庭關懷訪視、越南語母語學習、多元文化週、故事媽媽團、親子服務學習營隊、課程或宣導活動、技藝學習等。配合11月23日三田國小親師生歡度102學年度校慶暨多元文化園遊會,辦理多元文化活動。首先,由八位同學擔任的八國服裝介紹及走秀,再來是美國、墨西哥、夏威夷、臺灣原住民等各學年別出心裁的創意造型展演,最後是各班提供各種創意美食,志工隊也準備了各種小吃,並且規劃設置了東南亞特色美食區,讓學生及來賓品嚐異國風味美食。

        全球化時代的最大特徵就是變動迅速,走在十二年國教及翻轉教育的後現代教育現場,三田必須激發學生的熱情與智慧,讓他們心中燃起學習火花,從了解傳統出發,讓這傳統空間更堅固、更溫馨,進而產生內在的蛻變與演化,為三田這所老學校的求新求變,創造下一個順境而努力。

         每位孩子都需要一雙大手,手攜著手。三田將以體貼的心,陪他們堅持地走下去,生命就會轉彎。為我們的孩子開啟另一扇生命感動的窗,當他遠望窗外藍天時,亮麗的臉龐將充滿純真的笑靨。

分享:
:::

教育特寫

幸福的靠山~三田國小「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全人教育
允文允「舞」、人見「仁愛」
「幸福臺灣、薪火相傳」~美群火炬愛相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