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

潭子區潭子國小黃志勇主任 12/30/2013 3227 點閱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翻轉教室(flipped_classroom))起源自美國柯羅拉多州兩位高中老師,原本只是為了讓因參加課外活動或運動比賽而缺課的學生可以補課,找到了一個可以錄製PowerPoint演示的軟體,並將上課的內容錄製下來,讓學生可以在家看影片補課。後來演變成「課前預習、課堂上討論交流」的教學形式。此上課型式打破了過去上課聽講、回家複習的教學模式,因此稱為「翻轉教室」,也有人稱之為「顛倒的教室」。

       國內最傳統也最普遍的教學模式為團班教學。團班教學以教師單向授課為主,在這種教學環境下,學生往往被動受教而不容易主動思考上課的內容,且一致性的進度在課堂上同步接受知識,教師無法顧及到各種程度的學生,因此容易造成學生吸收和理解程度上的落差,甚至有學生認為自己在課堂中已經學會了這些知識,回家做作業時才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真正理解那些概念,此時無法再回顧白天裡老師的教學。

       為解決傳統團班教學的缺點而延伸出新的教學模式,潭子國小在現有的設備下,與臺中教育大學測統所合作「翻轉教室」行動研究,透過幾位老師的教學觀察回饋、紀錄及學生學習成果,探討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在一般小學實施的成效。

       在翻轉教室中,學生必須在課前先完成知識的學習。到學校後和老師、同學進行合作式學習,課堂成為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場所。與傳統教學模式的不同之處在於:翻轉教室的教學法提供了大約一、二十分鐘且學生能自行理解的題目來製作影片或資料,讓學生在課前藉由自學來獲取知識;在課堂上則以設計好的活動,透過和同學間的互助教學或老師的重點提醒來為學生解惑,以促進知識的吸收內化。

       本次教學實驗,以六年及數學領域「正比」單元來進行教學實驗。實驗組學生60人,對照組56人。表1是本校在進行翻轉教室教學法實驗中,實驗組與對照組教學與測驗模式對照表。圖1則為實驗設計流程,每班除上課教師外,並隨班增加一名教學觀察教師作教學觀察與記錄。

 

表1 實驗組與對照組教學與測驗模式對照表

 

施測或教學時間

實驗組

翻轉教室

對照組

傳統團班教學

起點能力測驗

40分鐘

(單元教學前)

各班教室

紙筆測驗

各班教室

紙筆測驗

預習

 

課堂外

平板電腦

適性診斷測驗暨學習系統

(教學影片及診斷試卷)

課堂外

課本

課本內容及練習題

教學

5堂課

每堂40分鐘

各班教室

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

各班教室

傳統團班教學

複習

 

課堂外

回家作業

課堂外

回家作業

學習成效測驗

40分鐘

(單元教學完畢後)

各班教室

一人一台平板電腦

適性診斷測驗暨學習系統

電腦教室

一人一台電腦

電腦化測驗系統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圖片1)

   圖1 教學模式流程圖

 

       在完整的實施一個單元之後,其研究結果顯示,翻轉教室教學方式下的學生,其學習成效測驗成績平均數為90.54,顯著優於傳統團班教學的測驗成績平均數83.44,可見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另透過教學觀察記錄、問卷回饋與訪談,了解到老師與學生們對於本研究的教學法均給予正面、肯定的態度,也讓學生透過互助學習而更專住在課題上。因此,翻轉教室的教學模式值得各校推廣與採用。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
學習的心,善意的眼~共創教學專業成長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