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

光明國民中學薛素琴主任 02/18/2014 1827 點閱

  剛教書的前幾年,常抱著如臨深淵的心情,深怕班級經營不佳、擔心授課內容貧乏,吸引不了學生,更怕學生成績落後他班、基測考差,於是常挑燈備課,腸枯思竭地去設計教材,期許變成學生眼中的名師,然而隨著歲月的增長,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慢慢出現一種習而不察的心境:期待上課中學生不要惹是生非,教科書的進度在定期評量前從容教完、家長不要有意見、平安喜樂度過一天,這種心境磨噬原先的熱忱和創新的初衷,框架住我的教書生活,也不再認真思考我到底要帶給學生什麼。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圖片1)  直到今年度我接下教務主任一職,一個石破驚天的行政命令──觀課,讓我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日以繼夜不斷思索要如何去推動?如何去減輕老師們的課務量和化解雜音?在協商過程中,發現老師們害怕的是第一位站出來被觀課,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商請兩位較能抗壓「耐操」的年輕老師──劉老師(地理)、楊老師(英文),出乎意料之外,他們慷慨應允,我喜出望外,光明國中觀課活動的序幕於是揭開。

  在觀課現場,劉老師以電腦教學、圖文並茂講解庫德族獨立的問題和西亞各國紛爭的由來,並佐以新聞報導的影片,期間不斷拋出問題問學生,學生則採分組競賽搶答。在榮譽和獎勵的鼓舞下,我看到學生們七嘴八舌討論答案,和激烈地搶分,心情不禁隨之緊張、雀躍,而心底也湧上一股聲音:「我以前上課也是這麼活潑,現在上課怎會只剩下唯一信念──趕課呢?」

  至於楊老師則是採合作學習,透過分組和拼圖法,讓學生互相幫忙,學會英文單字,再採接龍方式拼出正確單字,尤其是當原本呆坐且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結結巴巴發出正確的字音時,同組同學報以滿意喝采聲時,他露出詫異表情,笑逐顏開,而後變得更聚精會神,想把下一個單字快速學好,那股打拼的幹勁,真叫我不禁想對他大喊「加油!」,原來這就是教室的春天。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圖片2) 

     會後省思座談會上,兩位老師表示這次被觀課,事前都嘔心瀝血設計教學方法,課堂上如同身在「槍林彈雨」中,深怕出錯,壓力指數快爆表,然而當他們看到學生熱絡地學習,教室有聲(笑聲、搶答聲)有色(學生的神采),不是沉悶、行事如儀的課堂,他們也獲得意想不到的喜悅與滿足,真希望每節課都是如此;不過話鋒一轉,兩位老師也開始擔心那節課只上一些進度,要面臨趕課的命運了。

   兩場教學觀察之後,同領域的老師因有觀課的初體驗,心中也減少不安的因子,甚至有種「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開始著手被觀課的計畫,校園觀課活動此起彼落,我對二位老師的拋磚引玉萬分感謝;心中更對所有被觀課的老師們,湧起「老師!有你真好」的敬佩感。這二場觀課如同醍醐灌頂,領悟自己的教書生活陷入八股式的泥淖,忽略教與學的真意。何況現在的學生處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不再是單純、懵懂、資訊不足的受教者,老師若再不改變教學方式,觀念與時俱進,那麼教室將是各懷心思的期待──下課鐘聲快響起,莘莘學子未來無限可能的發展潛力,將無聲無息地扼殺在不切時宜的學習中。

  改革是一條艱辛的路,最後也未必產生盡如人意的結果,但是如果老師不踏出改革第一步,教育無法蘊釀新能量,展望未來。看到那些勇敢嘗試被觀課的老師的賣力教學,展現動人的畫面,我深深覺得這就是教育界的希望火苗。觀課對老師而言,或許是一場「危機」,但「危機」就是轉機,轉機就是學生未來茁壯的生機。所謂「行遠必自邇」,教學方式的改變

不是馬上一蹴可幾,需要毅力和行政資源支援,老師們方能從教學單元一小段改變起,而後整個單元,營造出教室的春天!身為行政人員的我,願意嘗試!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
學習的心,善意的眼~共創教學專業成長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