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的心,善意的眼~共創教學專業成長

北區中華國小黃靖桂主任 12/26/2013 1276 點閱

  提到「教學觀察」,你腦海中呈現的是什麼畫面?一位專家教師,在臺上展現出幾近完美的教學演示,務必讓前來取經的人好好觀摩,不虛此行?還是一位生手教師,在講臺上使出渾身解數,讓底下的前輩們評頭論足,指點迷津?其實「教學觀察」並不等同刻板印象的「教學觀摩」,「教學觀察」希望的是透過「入班」貼近教學現場,自然呈現教學樣貌,不需過多的矯飾,不需刻意的完美,只需聚焦於於「教」與「學」的內涵,只須關注於「師」與「生」的互動,共同為增進好的教學品質而努力!

   老師通常是一個人在教室裏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教學,久而久之,對自己教學盲點往往會習焉不察。教學觀察可以提供老師另一雙善意的眼睛,看到自己教學的盲點,找出具體的成長方向。本校雖然未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但在校長的領導之下已經積極展開教學夥伴間的教學觀察。學校老師在省思札記中寫著:

   夥伴們的回饋與建議讓我對於自己習以為常的教學模式,有了重新檢視的機會。習慣成自然,但習慣不保證都是好的,因此今後在教學或班級經營上,更要經常省思、保持彈性,在必要的時候破舊立新。

  老師的省思讓我們看到透過有系統、有計畫的教學觀察,能提供教師反省、檢核及察覺自己教學行為的優缺點,而教師也因從中獲得教學回饋,將改進教學視為一項有意義的事,願意敞開心胸嘗試新的教學策略或方法,也開啟了原本封閉的教室王國,激發教師同儕間互相對話、反省、支持和建議的學習氣氛,對於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有極大的助益。

  好的教學品質能帶給學生生命的改變,然而要增進教師的教學專業,需要透過一雙善意且專業的眼睛,協助並提醒教師聚焦於教學歷程,加上教師一顆熱忱且樂意學習的心,願意對自身教學進行反思行動,教師的教學專業才能顯現。孩子的學習,永遠是老師們教學的關注焦點,讓我們帶著一顆學習的心,透過另一雙善意的眼睛,一起追逐教學的夢想,共譜教育的美妙樂章!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
學習的心,善意的眼~共創教學專業成長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