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

新社區協成國小林惠瑄主任 01/02/2014 1743 點閱

       對於許多教師來說,聽到「教學觀察」腦中浮現的印象,可能會是「教學觀摩」,一位十足充分準備教師,在講臺前展現出活動豐富、多元教具、教學流程及時間掌握近乎完美的教學演示,務必讓前來取經的人觀摩見習,不虛此行。

       協成國小往年的慣例會請新進教師做教學演示,配合學校下學期的校務評鑑,這學期請新進教師做公開觀課,公開課的教師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公開課需要準備完整教案嗎?需要準備許多精美教具嗎?」事實上,教學是學校教育中持續播放的連續劇,沒有辦法每天都投入大成本的支出,需要的是呈現最原始的一面,回歸到真實自然的教學現場,對被觀察者才能產生最大的助益。從「教師的教」、「學生的學」當中發現互動的過程背景,提升教師專業知能、精進教學的最有效方式。

       協成國小在102學年度第2學期將是臺中市中小學教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計畫之第二梯次受評學校,本學期運用教師晨會時間,將教學觀察技巧教導給全校教師,藉由教學影片實際帶領全校教師做教學觀察記錄,並在教學觀察後的回饋會談,釐清教師們彼此的迷思概念進而達成共識。而這學期學校皆已完成四位新進教師公開課,在入班觀課前會先召開會談,充分暸解到教學脈絡與班級學生狀況,確認所要觀察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及工具,和教師在這堂課中如何安排教學活動,以及運用什麼方式分析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且透過雙方對話座談,瞭解到公開課教師是否設定了某些觀察焦點,希望入班觀課教師特別協助觀察。在四次入班觀課當中,觀課教師盡可能地為公開課教師提供最多、最具體,也最客觀的教學事實,做為彼此之間專業的對話、成長的基石,方不枉費彼此間所投注的心力與時間,同時也給公開課教師敞開教室的勇氣與敬業精神一個大力的正向回饋。

       身為一位能有機會入班觀課教師,除了能為公開課教師提供一些客觀的回饋外,其實觀課教師自己本身也能從中學習到許多,因此相當珍惜每次入班觀課的機會。在回饋會談中,還有很重要的部分,讓公開課教師能在很有安全感、很溫馨的氣氛中,去說出本堂課自己表現的看法,並且透過「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觀察紀錄表」彼此作澄清與討論,然後,在觀課教師真誠的態度,以及技巧的引導提問,讓公開課教師省思自己的成長。

       不可能每堂課都有人來進行入班觀課,因此身為一位教學者,對於教學上的自我後設認知能力是相當重要,也就是培養自我覺知及反思的能力,在每次上課後都能去省思,自己在課堂上的表現如何?有那些地方是可以再成長的部分?俾對未來教學能力日益提升。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圖片1)

入班觀課前綜合會談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學觀察」~「協」助教師教學「成」功的省思饗宴
學習的心,善意的眼~共創教學專業成長
重拾教學熱忱和創新的初衷~光明國中觀課活動
翻轉吧!學習~翻轉教室結合行動學習的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