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來去泰安

后里區泰安國小邱麗敏老師 01/27/2014 1400 點閱

來去泰安    / 邱麗敏

凡是到過泰安國小的人,第一句話都會說:「好美的學校!」

沒錯,這裡真的很美。這裡的美,是大自然所恩賜的,是豐富的文化底蘊所涵養出來的;如果沒有文化厚植於這些渾然天成的景致,泰安國小的美就要減損好幾分了。

泰安國小的北邊是大安溪,一到初秋,白色的菅芒花布滿整個河床,風一吹來,款款搖擺,好似風情萬種的白衣舞者。夕陽西下時,站在河堤,遠眺高架橋上慢慢駛過的火車,金黃的光芒照得火車通體燃燒了般,映照著白白的菅芒,宛若一幅寧靜的田園畫。學生徜徉在如詩如畫的環境裡,難怪每個人都像個詩人。

大安溪北邊有一座平坦的台地,名曰:枕頭山。山上早期種植相思樹以作為燒炭材料,但因需求減少,所以滿山遍野都是相思樹。一到五六月花期,山上有黃、有綠、有紅,煞是好看!學生流傳著一首打油詩:「泰安國小有條溪,名字叫做ABC;泰安國小有座山,名字叫做一二三。」

泰安國小就靜靜地坐在這片群山環繞的山谷間,一坐就是六十七年,可是你一點都不覺得她老了,在時間的流裡,她出落得彷彿純樸的村姑,頰邊還帶著兩朵雲彩。一踏入校園,兩棵巨大的老榕樹就對你親切地展開笑顏。遊客都喚他們為「情人樹」,也有人喚他們「夫妻樹」。不管是何者,四十多年來,他們不離不棄地相依偎,一起共度了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相信他們還要再共度千百個四十年。他們是泰安國小的寶,遊客來時,總要跟他們拍張照,紀念自己永恆的愛情。假日時,總有一對中年夫妻,就在「夫妻樹」下鋪起墊子,緩緩地拿出茶具,細細地溫杯、沏茶、閒聊,陽光篩在他們柔和的臉龐上,篩出了最美好的時光。

泰安國小的美是先民胼手胝足一鋤一犁細心耕耘出來的。原是河床地的校園,隨處可見纍纍卵石,早期的師生不辭辛勞一吋一吋地將土地開墾出來,才有今日的綠意盎然。為延續前人的樸實精神,泰安國小的每個學生都必需經歷農事的洗禮,去體驗先人含淚耕耘的辛勞和歡呼收割的快樂。每個學期初,全校師生共同聚集在教學農園,或翻土,或耘草,或撿石,或澆水,汗水濕透了他們的衣裳,但是笑容始終掛在他們的臉上。到學期末時,將收成的蔬菜煮成一道一道可口的菜餚,學生終於體會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21:59恆念物力維艱」的道理。

泰安的美是老師臉上的光采。半數來自外地的老師,幾乎一待都超過15年,這裡雖然不是他們的故鄉,卻是他們的第二故鄉。放學後,教室裡依然燈火通明,校園裡依然充滿朗朗讀書聲,處處絃歌不輟。父母忙於家計的學生,留在教室裡課後輔導,老師儼然成了他們的第二父母。有五分之一的學生來自新住民家庭,為了幫助他們,學校替他們成立了各種社團,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學習,脫離弱勢的禁錮。下班後,許多老師奔走於學生家庭,要將每個孩子帶起來。愛,使他們的臉上散發光采;因為他們的光采,泰安國小的美更加深刻更加動人!

如果你到泰安,別忘了到「情人樹」下坐一坐,我在樹下等你!

分享:
:::

校園巡禮

惠文高中中台灣模擬模擬聯合國 教育局長蒞臨致詞
大智國小的一天~阿智的修煉
來去泰安
樂活山陽為孩子開創希望的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