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活山陽為孩子開創希望的未來

大肚區山陽國小沈翠蓮校長 01/27/2014 1461 點閱

樂活山陽為孩子開創希望的未來

山陽國小 沈翠蓮 校長

「山陽」國小

是羊咩咩的「山羊」,不,

是「三陽」機車的三陽,不,

是山上太陽的「山陽」。

來「山陽」,榮華富貴流向你。~好運山陽            ps.(住址:大肚區榮華街630號)

來「山陽」,正向支持環境尊重你~友善山陽

來「山陽」,自然生態、閩式建築包圍你~美麗山陽

來「山陽」,創意多元活動一整年~樂活山陽

來「山陽」,儲備能力,成功經驗伴隨你~希望山陽

  

友善山陽     山陽國小一座小而精緻的學校,設有國小部及幼兒園,國小部9班、幼兒園2班,學校不大卻充滿了「安全與愛」,是個教師用心、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的幸福學園。

因為小,所以我們落實「全人教育」的成效特別好:倡導多元智慧,設置七大領域各項獎學金,獎勵各領域表現突出的孩子;我們更以品格教育立足地方,以國際教育開展孩子的眼界,多元文化的體驗豐富孩子的生活、藝文活動涵養孩子的心靈、體育團隊強健孩子的體魄,實現以孩子為本位的全人教育。

因為小,所以資源的運用更加普及:學校教學設備先進,每個班級皆有電腦及單槍投影機,每間專科教室設備完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視聽教室、閱讀教室、學府藝廊、樂活運動教室…一樣也不少,場地開放造福每個孩子。

因為小,所以我們對孩子的關懷特別多:教師細心關照每個孩子,陪著孩子創造成功經驗,鼓勵孩子從解決問題中累積「逆向智商」,讓他們有足夠的正向能量面對困難、挫折。

因為小,所以我們對弱勢的接納特別大:積極爭取扶助性支援,運用善心人士愛心,廣設各項助學金,解決孩子就學問題;辦理特教巡迴輔導、補救教學、平日及寒暑假課後照顧…,弭平學習落差,發展孩子生存競爭力,把每個孩子帶上來。

因為小,所以孩子表現的機會特別多:每個孩子都有發表的舞台,體驗成功的經驗:上課鼓勵發表討論,舉辦美術、體育、音樂、語文方面的競賽及成果秀,並鼓勵參加校外比賽,英語歌謠比賽年年得得佳績,太鼓表演更是人人稱讚。

因為小,所以我們的教學特別精緻:發展發問教學法、差異性教學,推動閱讀教育,我們重視個別差異、啟動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的意願,培養其思考能力,提升孩子的學習層次。

因為小,所以得到的社會更多的關注:本校學區屬偏遠地區,居民民風純樸,對教育事務十分支持與關心;地方上成功的企業家更是投入教育,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長會、志工隊是學校堅強的後盾,鄰近的大專院校大手攜小手的合作專案,帶來有趣的育樂營活動。

    友善在山陽國小裡流動,更吸引校外正向能量加入,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不孤寂,親師生和社區攜手一起來。

 

美麗山陽

    山陽國小是美感經驗最好的教學場域,一年四季,花草隨著季節變換,春風吹拂著角落盛開的櫻花,並吹落了一地紫色的苦楝花;夏天高挑的樹林下有寬闊的樹蔭;秋天台灣欒樹茂密的綠葉在退色前轉成亮麗的黃。乾淨豐富的自然環境引來了黑冠麻鷺代代繁衍、梅花鹿家庭造訪飲水,學校自湧泉的水池是錦鯉魚的樂園,綠頭鴨自動來報到,遠眺窗外還有吃草的牛群,這一幕幕如詩如畫。

    跨入太陽能造景校門,映入眼簾的是華麗層次、挺拔秀麗、灰瓦紅柱的太子樓與迴廊,光影灑在憑欄閱讀孩子的身上,更顯悠悠長廊濃郁的人文氣息。迴廊南端一座水榭跨立在生態池上,還有西方拱廊融入傳統的閩式建築,蘊含著孩子兼容並蓄、尊重多元文化之意。

 

樂活山陽

    山陽國小充滿活力,我們規劃多樣化的教育活動,以挑戰來豐富孩子的生活,以活動來啟發孩子的熱誠。配合節慶舉辦各項活動:兒童節的體育活動、母親節的感恩成果秀、畢業典禮的謝師活動、校慶的創意活動、歲末戲劇活動。太鼓隊、巧固球隊、直排輪社團等多元社團與團隊,提供孩子探索性向機會、培養多元智慧。快樂不放假,平時週六日的崇仁文教基金會提供的假日快樂營、寒暑假大專院校學生帶動中小學活動的育樂營還有閱讀營和寫生創作營。就連家長的學習也不鬆懈,親職講座搭配學生的科學活動等,學校活動強強滾,充滿了蓬勃朝氣。

 

希望山陽

    「立足山陽、放眼世界」是山陽孩子的胸懷。我們以多元文化整合學習活動,如開辦英語強化模組,打造國際性的學習平台,引進國際教育志工、英語替代役,從認識國際志工的國家、參觀校外英語村、接待國際參訪團,到太鼓學習體驗日本禮節與紀律的文化等,我們一步一步開展孩子的國際觀,為台灣的產業培育人才。所以,山陽國小的孩子是大肚未來的希望;山陽國小的孩子,未來更充滿了希望!

   

    在山陽我們看重每個孩子,以教育愛、關照能、支持網協助孩子學習競爭力。教育是百年樹人,孩子的未來是我們教育的方向,創意加產業、美感加永續是未來的競爭力,產業的人才必須擁有國際觀,永續經營必須照顧自然生態環境,品質更是來自人文創意,山陽國小為孩子準備好了,「讓孩子從求知中得到快樂,在學習中健康成長,在生活中準備生活」。

  

分享:
:::

校園巡禮

惠文高中中台灣模擬模擬聯合國 教育局長蒞臨致詞
大智國小的一天~阿智的修煉
來去泰安
樂活山陽為孩子開創希望的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