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

西屯區何厝國小廖立仁老師 01/20/2014 3031 點閱

一、前言

        帶班之後,總希望每一屆的學生,都能共同做到一件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上一屆做的是花了八個多月打造的「寶特瓶屋」。正在思考這一屆學生該玩什麼?偶然間在「親子天下」雜誌2011年第28期10月號,看到報導「新北市樟樹國小在操場跑環島馬拉松」,就決定參照他們的方法,但是是以個人為單位,規劃了這個「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的課程。

二、計畫及規則

(一)計畫簡述如下:

 1.以學校跑道為範圍進行跑走活動。利用下課、彈性課或其他在校有空時間。

 2.由臺中出發,路線以國道為主。

 3.每段路程公里數除以學校操場0.2公里,看一共要跑幾圈操場。

 4.由學生決定走哪一條國道,同時決定往南或往北。

 5.國道以交流道公里數做為計算基準。(如龍井交流道—快官交流道有?公里)

 6.由學生查資料決定下一站會在哪個縣市?想「吃吃喝喝」哪一項當地名產(50 元內為原則)。

(二)、規則簡述如下:

 1.每次跑走至少2圈,且2圈中不可以停下來。

 2.每次跑走至少2人,互相紀錄圈數、互相協助安全。

 3.體育課程中熱身活動所跑圈數不列入計算,中午時間不得進行。

 4.每一站完成人數達到班級人數的三分之二時,由導師擇時辦理「吃吃喝喝」當地名產,但未完成的三分之一學生當日不可「吃吃喝喝」該站完成後,俟下一站辦理「吃吃喝喝」時一併舉行。

 5.有一人到站,即討論下站地點和「吃吃喝喝」項目。

 6.全程跑完頒發證書。

三、結果

        選擇國道三號昨為路線,於民國101年2月17日起跑,先由台中向南跑,跑完再由台中往北跑,於民國102年6月14日跑完國道三號全程。全程431公里,換算操場2155圈。各站公里數、名產和全班完成日期如下表: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圖片1)

四、結語

        總計一年三個多月的日子,這個活動成為班上一等一的大事,看著學生下課一起約著去操場跑走,彈性課主動要求想到操場跑走,不論炎熱或寒冷,一起在操場,彼此聊天鼓勵,一方面增進了身體健康,再方面接觸學校環境,有了保持操場清潔的想法,三方面增進同學之間的情誼,凝聚班級情感。看著他們拿到跑完全程證書時臉上自信的表情,我突然有一種想法:一年三個多月的431公里,操場至少跑了2155圈,這一屆的學生我不用操心他們的未來了,因為他們的行囊已經裝滿了自信。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建構學童分數除法概念及小數除法概念之形成~以學習者認知經驗引導
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
我要多學一件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