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

霧峰區峰谷國小施雅文老師 01/30/2014 2201 點閱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不論在校或在家,老師和家長無時無刻都在教導小朋友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生活禮儀常常是生活課程的主題,於是此次的課程設計將「食」和「衣」兩者結合,舉辦「服裝秀」及「喝下午茶」的活動,讓小朋友在校進行實際的生活體驗與學習。 

        在全班通力合作下,我們將講台鋪設成T字形,擺上兩盆黃金葛妝點綠意後,講台馬上搖身一變,成了模特兒走秀用的伸展台;四張課桌合併後,再鋪上美美的桌巾,擺上一些鮮花,教室馬上變身成咖啡廳。場地布置完成,大家就準備來看秀囉!

每位小朋友走上伸展台,擺出兩個自認為最棒的pose後再轉一圈,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服裝,並且介紹為什麼喜歡這套衣服,而這套衣服又適合在什麼時候、什麼樣的場合穿。擺pose的時候,有人很大方,有人動作很僵硬;有人耍酷,有人耍寶,還有人因為太緊張而忘了要做什麼,只是在台上傻笑。經由全班票選,阿泰、小萱萱和小妤是表現最好的三個人,他們成為這次服裝秀的最佳模特兒。無論如何,第一次當模特兒,大家都很開心。

        最讓大夥兒期待的喝下午茶活動緊接著登場了!既然是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在開動前,老師先與小朋友一起討論喝下午茶時的注意事項,除了要把手洗乾淨外,食品的衛生、取餐時應酌量取用、交談時勿大聲喧嘩等都不可忽略。討論完畢,各位小朋友就要應用所學,在喝下午茶的體驗活動中,讓自己成為有禮貌的小紳士、小淑女。桌上的美食由各位小朋友帶來與大家分享,阿泰的媽媽則是贊助了柳橙汁及現做的蛋糕,並且特地提供精緻的咖啡杯組讓大家喝飲料時使用,感覺好像真的置身咖啡廳裡喝下午茶一樣。

        能在學校與同學共度美麗、悠閒的午後時光,又能在有趣的體驗活動中輕輕鬆鬆的學習,大家都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建構學童分數除法概念及小數除法概念之形成~以學習者認知經驗引導
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
我要多學一件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