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要多學一件事

清泉國中林世洲老師 01/30/2014 2090 點閱

我要多學一件事

                                                                     清泉國中  林世洲老師

   在教學的過程中,常常看到學生缺乏學習動機的狀況。他們常抱怨的一件事情就是「所有課程都是大人安排的,而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思考,如何能讓學生學習到他真正需要或想要的能力?在與從事教職的內人討論後,我希望能利用八年級的寒假,比較沒有進度壓力的時期,給班上學生一份不一樣的假期作業「我要多學一件事!」由學生在寒假中,自行決定去學習一件自己目前不會、但想要學的事情,學習的終點與過程都由學生自己決定,由學生自己規劃學習目標、簡單地記錄學習歷程、找見證者簽名,開學後則要在班上做五分鐘的口頭報告並由同學提問。

   為了和學生同步,我也利用這段時間,按照食譜一步一步學了最簡單的麵包烘焙。開學的口頭報告中,有些同學所學的東西很簡單:學會操作洗衣機、學會正確地拿筷子、學和常常吵架的妹妹合作完成一件事…,也有同學展現出令人驚艷的成果,學做出漂亮的紙花、縫紉作品、魔術、用四種泳姿完成200公尺、轉各式各樣的魔術方塊等。

   在這個教學活動當中,除了玲瑯滿目的學習項目外,令我印象最深刻是:為了讓自己的口頭報告更吸引人,許多同學製作了精美的PPT簡報,或是去學習影片剪輯,在相互良性競爭當中,很多同學表達能力都進步了,也成為這個活動之外,另一種意外的學習。

我要多學一件事(圖片1)

    至於最熱門的學習項目~烹飪,我則要求他們必須現場五分鐘內作出一道菜。所以輪到學習烹飪的項目上場時,他們必須午休就先到家政教室將材料準備好,一上台就得像個大廚一般地迅速上菜!每次輪到學習烹飪的同學上場,就是大家口福的時刻,當菜色一樣時,還會出現PK賽,由同學作評審,在完成口頭報告之後,我們則透過互評,選出表現最佳的五人,再由老師提供小禮物做為鼓勵!

    由於第一次辦理這項活動的成功經驗,接下來的暑假,我再次如法炮製,推出「我要再學一件事!」由於先前的經驗,這次的報告更加精彩。作業的口頭報告,花了六堂課才全部結束,可見得同學們想與大家分享的心有多麼強烈!

    這個活動的另一個插曲是,班上的淑君在「我要再學一件事」的作業中,學習陪中風的阿公搭復康巴士到醫院,再向復健師學習如何幫阿公做復健,並在家中實際幫阿公進行復健。在口頭報告時,她也現場秀了復健的手法,不僅贏得滿堂采,更成了我推薦她參加「慈孝楷模」的契機,很高興她也在九年級榮獲了教育部「慈孝楷模」的殊榮,更進入護理系就讀。

   在這個強調自我學習的活動中,也許仍有極少部分同學虛應敷衍、完成作業,但我看到大部分的同學對學習與分享是有熱忱的,也讓他們在分享的過程中得到自信。有時,教師只要將學習權交給孩子,再透過適當的引導規畫,深信他們總會給人眼睛一亮的演出!

臺中市立清泉國中204班101年寒假班級作業

迎接101,我要多學一件事!

21天的假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好好利用它,就可以為自己的生涯多添一項能力!學習不一定要花錢,但一定需要時間與努力。導師期許各位同學,利用這個假期,花點時間、用點心,多學一樣東西,也許哪天你的學習就派上用場了!

步驟一、花點時間想一想,確立你要增加的能力是什麼?愈具體愈好!

        例如:¯我要弄懂我家的數位相機的每一項功能。

              ¯我要向媽媽學會做十樣菜。

              ¯我要學會用毛線織一件毛衣和手機袋。

              ¯我要學會一分鐘內電腦打字達到30個。

              ¯我要學會利用軟體將照片製作成有配樂的影片。

             ¯我的三步上籃要達到90%的成功率,中距離跳投達到50%命中率,30秒籃下投籃15顆,以及轉身跳投。

              ¯我要學會三項不一樣的魔術。

              ¯我要學會用口琴吹「水手怕水」。

              ¯我要學習基礎的股票投資方式。

                ………

               可以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不是嗎?想一想,確定一項你要學習增加的能力。

步驟二、決定你的學習方法,並記錄你投入練習或是練習的時間

步驟三、找個人,見證你的練習成果,如果可以,最好請見證人幫你錄影存證。如果是美術作品,可以把它拍照,如果是電腦上的成品,記得將它存檔…總之,把成果用適合的方式記錄下來。

步驟四、簡單地寫下你的學習心得。

步驟五、開學後,每位同學都要上台報告3~4分鐘(輔導課、自習課、班會),想一想:你要如何呈現你的這項新能力或學習過程。

大   家   加   油!

 

 ёёё  迎接101,我要多學一件事!ёёё

l執行者的大名是…

 

l我打算要增加(學習)的能力是…

請具體一點歐~~

l我打算如何學?

向誰學?如何學?每天用多少時間?草擬一下簡單的計畫吧!

l記錄學習時間吧~

合計練習_____小時

        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___月___日練習_____分鐘

l記錄我的學習成果

我用 □拍照 □錄影  □電腦存檔  □做成成品

     □其它方式_______________記錄我的學習成果

見證人簽名_____________ 見證日期__________

ё  我 ☆ 的 ☆ 學 ☆ 習 ☆ 心 ☆ 得  ё

l我給自己這項新增的能力打個分數:_______分(滿分100)

l學習過程中,最快樂的是…

 

l學習過程中,最困難的是…

 

l在學習過程中,我要謝謝____________,因為(他/她/它)…

 

l關於整個學習過程,我想說(50~100字)…

 

 

 

分享:
:::

教學錦囊

建構學童分數除法概念及小數除法概念之形成~以學習者認知經驗引導
從體驗中學習生活禮儀
吃吃喝喝國道三號馬拉松
我要多學一件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