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

清水區甲南國小黃淑君組長 01/27/2014 1568 點閱

        啟動英國閱讀年的前英國教育部長布朗奇(David Blunkett)曾說:「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們心靈的,莫過於閱讀。」為了開啟閱讀的鑰匙,佛光山成立雲水書坊行動書車,甲南國小在校長的大力推展、全體教師的支持下,整合公私資源推動閱讀,經過相關規劃與討論,滿載圖書的書車如行雲流水般開來甲南國小,飛鳥展翅般的書車,載著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把書香傳送到甲南國小。

        在志工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坐在大樹下,吹著陣陣涼風,享受綠意,也享受閱讀的樂趣,並在志工老師的引導下,分享彼此的心得,每一張稚氣的臉龐,充滿快樂,沉浸在閱讀所帶來的幸福時光中。除了閱讀書籍,志工老師也會結合品德教育,鼓勵學生「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也會依據學生年級差異,透過小遊戲,讓學生更愛閱讀,期待書車的到來。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圖片1)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圖片2)

        各班老師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並利用這個時間,協助弱勢低成就學生,加強閱讀策略指導,協助其閱讀能力之發展,整個畫面溫馨、寧靜。而學生也透過心得寫作和繪畫展示閱讀成果,其中本校學生葛茽亘參加「佛光山2013國際書展我愛閱讀兒童徵畫」活動,榮獲中年級入選獎,在全國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表現非常優異。在學生作品中,我們發現他們在作品中呈現出樹下閱讀的樂趣,每一幅作品展現童趣,也看出閱讀種子已在學生心中發芽。

        在實施一年後,我們透過問卷統計老師的看法,對雲水書坊提供的服務,整體上覺得非常滿意佔82%,覺得雲水書坊帶給學生的幫助在增加閱讀樂趣方面佔41%,在啟發閱讀動機方面佔37%,其成效獲得老師的認同。而學校也規劃感恩活動,希望學生除了獲得閱讀資源,也能說出心中的感謝,所以結合各領域課程,在語文領域方面請學生寫出感謝的話,在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創作感恩書籤,各班並想出感恩小語,利用聖誕節前夕,全校集合,對志工老師表達感恩與祝福,畫面溫馨而感人。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圖片3)

        日本晨間閱讀運動推進協議會的理事長大塚笑子說:「一本書可以是孩子的心中之泉,這泉水能滌盡浮躁,讓孩子自內心中沖刷出源源不絕的力量。」從學生的表現,我們看到這股力量。也看到閱讀活動結合民間資源所展現的成效,希望在未來活動中,我們可以繼續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與習慣,進而影響社區閱讀風氣,建立充滿書香的社會文化。

 

分享:
:::

教育特寫

2013 蘇格蘭風笛~在永隆 !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
紅色聖誕趴
教育齊步走 亮點在黎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