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齊步走 亮點在黎明

黎明國民中學蔡柏奇老師 02/09/2014 1421 點閱

    「教育可以不一樣」,這句話相信在所有的教育人員心中是一個問號;教育的對象是學生,但教育的手段在老師,如何透過教室小小的空間,讓學生學習更有樂趣,進而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效率,應該是現階段老師所要去思考的一個大課題。

    每位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都有其優點及缺點,但以往老師在教學上都是單打獨鬥的,沒有辦法吸收其他老師的優點而改善自己的缺點。為了提升老師的專業能力,學校辦理了許多的研習活動,但捫心自問:「老師真的有吸收了嗎?」往往辦理研習及教學研究會都流於形式,沒有多大的效果。基於這種現況,學校積極推動課室觀察及分組合作學習的策略,期待老師能真正去改善自己的教學活動。

    本校配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辦理「數學亮點基地學校」的活動,特別敦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副教授施皓耀老師蒞校指導及觀課,在辦理過程中先由每位數學老師提出自己授課的教案,再透過入班觀課後,施教授針對每位老師的授課情形進行領域討論,經由老師們的腦力激盪及學生的學習回饋來修正教學方法,提升老師本身的教學效能,也企盼下學期能再持續的找回每位老師的教學熱忱,真正能讓學生在老師教學方法及策略的改變下快樂又有效的學習。

    國文領域教師在私立靜宜大學副教授王金國老師的指導下,在各個班級中積極運用分組合作學習的概念進行教學活動,老師們運用了「拼圖法」及「共同學習法」的策略,使學生能主動閱讀相關的文章,同時在小組合作過程中能互相討論及加強小組內成員的互動,各組的良性競爭下,學生自然而然的學習到老師所要教授的重點,使學生在這種學習氛圍中學習到主動閱讀、進而提升與人互動及演說的能力。

    自然領域教師則配合本市教育局推動的「館際合作活動」,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源及師資,再研發出一系列相關的教案,並且在未來能帶領學生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習,除了能利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源外,也能增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利用協同教學模式,一起觸發學生在科學上的興趣及學習。

    學校在校長的帶領下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配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政策,全校老師動了起來,利用各種資源來提升每位老師的專業能力,共同發展學校的亮點。

分享:
:::

教育特寫

2013 蘇格蘭風笛~在永隆 !
雲水書坊行動書車來到甲南國小了!
紅色聖誕趴
教育齊步走 亮點在黎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