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

北屯區仁美國小蘇榮輝主任 02/19/2014 1715 點閱

        仁美國小以藝術與人文為學校本位課程,透過廣泛而全面的藝術教育,使學生在參與音樂、舞蹈、視覺藝術等活動中,學習創作和表達其觀念與情感,進而認識藝術的文化背景與意涵,並使藝術學習能夠促進、聯結與整合其他領域的學習。這也是「美感」教育的學習,期待學生透過藝術陶冶、涵育人文素養的藝術學習課程,包含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等方面的學習,以培養學生藝術知能,鼓勵其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提升藝術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並以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健全發展為目的。

        創校之初即規劃一空間做為藝術展覽空間,歷年來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活動,102學年度更成為該基金會「新.遊藝」規劃策展夥伴學校,期待透過將展覽主題研究與策劃的過程融入教學過程,產出一由下而上規劃出,有別以往之策展內容,企圖改變教學之單向傳遞模式,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之能力。

◎新舊游於藝之差異(引自廣達文教基金會2013成果年報)

 

 

舊游於藝

新游於藝

教師能力

跨學科領域統整的能力

撰寫教案的能力

激發教學的熱情

探索新的教學方法

提升教學的專業能力

學生能力

認知能力

口語表達能力

外向

鑑賞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升認知能力

提升文字表達能力

學習熱情

獨立學習

團隊合作

創意發想

領導能力

產出成果

跨學科領域或專科教案

教學成果

學生作品

已落實的跨領域統整教案

教學過程的完整紀錄

教學成果展覽

學習成果

        此次的新游於藝課程內容以DBL(Desing-Based Learning)教學法為主,在國北教大呂金燮教授指導下,促使教師成為學習設計師的角色,協助學生學習,另透過藝術行腳過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共同進行展示規劃概念課程,讓學生與藝術家對話、主題情境體驗,累積學生對於主題內容的能量,進而發展為游於藝展覽之內容。上述成果將於2014年隨著巡迴展覽分享給其他縣市學校。

        新游於藝學習活動,主要目的是讓孩子在自然、公平、均衡、沒有競爭壓力的環境裡學習,讓學生在行腳樂趣中能培養出對於「美感」教育的喜愛和興趣,進而期盼學生能從美感教育的學習,進一步發展出「美力」,讓學生展現出基本藝文素養,傳承與創新藝術,培養出且有文明素養的國民,且重視並發展值得尊敬的文明。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圖片1)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圖片2)

                      學生拜訪藝術家謝棟樑老師                                                    學生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專業策展人員對話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圖片3)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圖片4)

                                     成果發表會                                                                               學生成果發表

分享:
:::

教育特寫

「適性發展」在立新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
敦品愛閱活力服務樂藝,多元智慧成就每個孩子
多元發展、適性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