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發展、適性教育

大墩國民中學林佑吉主任 03/08/2014 1504 點閱

教育特寫:多元發展、適性教育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簡稱十二年國教〉中,願景之一為「成就每個孩子」,而理念之一為「適性揚才」。在政策上一直揭示:「學生主學習和副學習的重要,是以學校除了提供一般學堂上課程學習外,在活動課程的學習亦同等重要。」因此,本文就以介紹本校對外比賽表現優異的社團,來作為上述願景,理含具體實踐的倒證:

一、    啦啦舞團:

    於民國一百年八月成立,團員由一、二、三年級女學生組成,藉由新生入團甄選,並利用每日下午課餘時間,由貴心榆老師指導,並另外聘一位專業教練協助訓練事宜。

    在啦啦舞團後援家長會的人力及經費的挹注下,再加以學生努力的練習,於全國協會盃,全國中等學校錦標賽屢獲佳績。更進一步將於今年三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準備遠赴新加坡參加國際公開賽。

二、男子籃球隊:

   於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成立,隊員由一、二、三年級隊球有興趣之男學生參加,並藉由入隊訓練篩 選後,利用每日早修後下午課餘和周六、日時間密集訓練。由孫建民老師指導,張厚松教練協助訓練事宜。

    在男籃隊後援家長會人力及經費挹注下,再加上學生額外於寒、暑假至台北作移地訓練,模擬友誼賽的經驗累積之下。終於在去年參加全國葫蘆盃榮獲國中男子組冠軍。更進一步在今年參加國中籃球聯賽初賽榮獲了第三名的佳績〈參加隊伍共三十三隊〉,並取得南區複賽資格,將於三月一日至三月六日在台南延平國中爭取四隊晉級全國大賽資格。

三、 國樂隊〈社〉

    於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成立,隊員主要承接大墩國小國樂隊團員和鄰近國小具有國樂專長,慕名而來的學生加以組成。並由團長陳廷彰老師及個練老師利用課餘及周六、日加強個練及團練,並在後援家長會全力支持下,於全國音樂比賽台中市初賽、全國決賽屢獲「優等」佳績,而本隊亦將於三月十日至苗栗參加一百零二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絲竹樂組決賽。

    上述三個本校校隊的傑出表現,充分體現副學習中,活動課程因學生適性揚才,也另一方面實踐大敦國中校訓中的「全人精進」與「典雅卓越」之教育目標。

分享:
:::

教育特寫

「適性發展」在立新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
敦品愛閱活力服務樂藝,多元智慧成就每個孩子
多元發展、適性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