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發展」在立新

大里區立新國小林家輝組長 02/19/2014 1994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列車已正式上路,其最主要理念精神即為「適性揚才」。面臨為我國教育史上重大轉捩點,立新國小秉持著「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精神,全體教育同仁也積極正視這波改革浪潮,結合家長、社區資源,提出符應學校本位課程相關規劃。

        本校位於大里市重劃區,雖然建校歷史只有短短十三年,但學區內的人文環境隨重劃腳步急遽變化,學生受限於家庭社經背景與社區風氣,在學科的表現呈現雙峰曲線,許多學習低成就的學生,不僅自身的信心低落,對於未來的學習更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本校善用優良的資訊硬體環境,規劃完整的教師資訊相關研習,在軟硬體的全面提升支援下,推動資訊融入課程,更嘗試鼓勵同仁以「翻轉教室」觀念,規劃學科課程進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能力,在教師的引導下,達到「精熟學習」的目標。

        另外,本校亦規劃多元化的課後社團,除了藝文性質、技能研習社團外,更有九個體育競賽性質的社團。而許多在學科表現欠佳,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在加入運動團隊後,不僅從中找到生活重心,也拾回自身信心,學會遵守紀律,更從競賽中獲得榮譽感。在體育團隊中,又以本校籃球隊的戰績最為亮眼,尤其本校籃球隊教練雖非科班出身,但憑藉著對籃球的熱情,犧牲假日、寒暑假與休息時間,積極投入訓練。因此成軍第一年就獲得96學年度台中縣議長盃第三名,去年更勇奪全國少年籃球分區賽亞軍與台中市籃球聯賽男童甲組冠軍,代表台中市出賽,爭取榮譽,也逐漸獲得學區家長的認同,出錢出力贊助比賽經費。

        除了獲得家長與社區民眾的認同,由於學生傑出表現,吸引本市后綜、青年、東山、豐陽和立新...等,擁有籃球校隊的中學,積極蒞臨本校爭取學生入學就讀。讓原本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倍受重視,找到另一片天空,重拾對學習的熱情,也落實十二年國教理念精神,立新國小正穩健踏出「適性發展」第一步!

分享:
:::

教育特寫

「適性發展」在立新
游藝仁美 藝術行腳
敦品愛閱活力服務樂藝,多元智慧成就每個孩子
多元發展、適性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