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

潭子區東寶國小游光照老師 02/26/2014 1846 點閱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清山署長,曾在台北市教育局網站「教育園丁的話」中,以「創造孩子學習成功機會」的話語,期勉教育工作者,他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天生資賦或後天的學習都有差異。且洪蘭教授也認為,人不可能樣樣好,教育應該要讓每個孩子「發揮長處」,而不是「截長補短」。所以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個別差異及需求,彈性調整教學的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習效果和引導適性發展。教師應用差異化教學,輔以「鷹架理論」和每個孩子共同合作,來完成這個目標。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網際網路更是無遠弗屆。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是必然的趨勢,如此的教學內容,較過去多元且具彈性,教學方法也比傳統來的生動活潑,依學生程度調整內容,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大大提昇了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關於差異化教學策略,就筆者自編教材(能源教育)的課程設計,融入資訊科技為例。在整個教學活動,學生採異質分組,實施過程由學業成就較佳的學生帶領學習,藉由同儕相互學習,營造互動觀摩、分享的學習氛圍,不僅能澄清觀念及個人的認知差異,增加課程的理解,於討論中腦力激盪,引發各種想法。共同合作完成,從資料蒐集、進行觀察、擬定研究方向,最後成果以powerpoint呈現與全校師生分享……等等。以下就實施過程與心得分享,期盼教育先進不吝指教。

一、教學情境塑造:

教學歷程是一連續的過程,營造一個寬廣的學習環境。是協助學生快速進入教學情境,引發學生旺盛學習興趣與觸發學生學習潛能的最佳管道。故筆者於課程實施前,關於能源的標語、海報及日常生活電器……等,陸續出現在教室的各個角落,目的在製造出能源教育課程即將開鑼的氛圍。

二、部落格討論:

學生討論能源教育中有興趣的主題,筆者將內容歸納揭示於學校moodle教學平台及Blog教學網誌,各組針對主題進行探索。利用電腦課及在家的時間,上網搜尋相關議題資料,歸納擷取可用資訊(教師須教導學生,在取得資料來源時,需詳細交代文章出處,尊重他人智慧財產相關的網路倫理等)。資料經仔細研讀,整理記錄於Blog教學平台網誌,並提出自己的心得及看法。供其他組相互觀摩、學習。因各組研究探索的主題不同,藉由同儕間跨組教導學習,節省資料重複搜尋的時間,並協助低成就學生的指導。使全班皆能分享到能源教育各面向的主題內容,因此在短時間內,學生能源知識倍增,成效卓著。(圖一)

三、Moodle教學平台運用:

筆者將規畫的能源課程及相關參考資料,揭示於Moodle教學平台。因整個課程設計,以學生能力本位為出發點,著重自發性及同儕分享學習,教師扮演指導及諮詢的角色。在每個學習階段,筆者會於moodle教學平台陸續出示學習單,請學生於規定的時間內,將學習單的內容或指派的任務完成,學生藉由網路上傳繳交作業。筆者也於線上批改及評分,學生能即時知道自己的作業成績及學習狀況。

筆者另架設測驗平台,讓學生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突破時空的限制,在線上接受能源知識的學後評量,題目設計適性且能即時反饋,故學生在測驗時,遇到觀念不清楚答錯的題目,測驗平台會提供正確解答及相關知識解析。受試者可不限次數進行評量練習,進而讓知識能達到精熟的學習效果。筆者可隨時於成績列表中,知悉學生的學習狀況,對於評量成績不理想學生,進行了解及適時適性的輔導,使學生皆能達成課程所設定的教學目標。(圖二)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圖片1)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圖片2)

                                                                     圖一                                                                                          圖二

四、多媒體導入:

常在傳統的教學場域上見到,雖教學者口沫橫飛賣力演出,但學生聽得依然滿頭霧水,即所謂「言者諄諄,聽者渺渺」。教學者即使講解了許多遍,學生就是學不來。反觀,學生對於電視上的卡通動畫,人物的特色、對話的內容皆能過目不忘,甚至倒背如流。原因無它,答案都在於多媒體,透過聲光的刺激,發揮的神奇魅力,提昇了學生學習的樂趣。教學上若能善加利用多媒體的優點,教學現場必定佳評如潮,成效滿分。(圖三)

 

五、校外教學:

整個課程進行當中,每位教師在能源方面並非專業人士,且學生學習能源知識的來源,僅止於教師的講述及網路資源,如此狹隘的學習,成效自是有限,因此想要使能源教育深植於心,實屬不易。故在課程中安排苗栗火力發電廠實地參觀活動,特聘電廠的專家與學生對談,指引迷津、尋求更實際且寬廣的能源知識。

利用參觀活動訓練學生的同儕領導能力,共同討論議題、提問、禮貌訓練及採訪工作的責任分配,期使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提問、攝影、卡片製作)分工互助。經由此次參觀活動達到預期的成效,除了學生所欲探尋知識,得到鉅細靡遺回答。更由於參訪學生好學的表現,令接待人員讚嘆不已,破天荒帶我們參觀一般訪客無法到達發電廠核心做實地講解。學生能有此禮遇,無上光榮,意外的收獲,讓筆者感到無比的驕傲。

 

六、實測競賽:

教學活動的延伸,令人雀悅。學生的求知慾被激發了,學生主動提出,希望對於再生能源--太陽能,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實作及體驗。考量學生的能力、學習的便利性以及能貼近生活的需求。筆者設計了太陽能燜燒鍋的實驗及太陽能車競賽,實驗中應用了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各項原理。各組學生不僅製作出熱效率極高的太陽能鍋,煮出香噴噴的白米飯、細綿可口的綠豆湯及香Q的白煮蛋來。也設計出造型奇特、馬力強大,跑得又直又快的太陽能車。學生們都感到無比的興奮,覺得自己原來是那麼的厲害。(圖四)

七、心得分享

    子曰:「學而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經由這次探索教學活動,學生學習記錄詳盡、收穫滿滿。筆者心想不能為此學習活動結束,而畫下句點。故要求各組分工,一起動手將資料及心得成果整理,一方面製作成海報,張貼於學校公布欄,供全校師生瀏覽學習。另一方面製作成簡報(powerpoint),請各組上台報告。同時邀請六年級全體學生(七個班級)聆聽,接受其他班級學生的提問及答詢。整個學習活動,不僅訓練了學生本身資料彙整及組識能力。同時,對其他班級也能負起能源教育的宣導責任,落實了能源教育的推廣活動。一舉數得,妙哉! (圖五)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圖片3)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圖片4)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圖片5)   

                                圖三                                                                     圖四                                                                   圖五

八、落實於生活的學習成效:

        整個教學的歷程,深植於心與否,端在於生活的實踐。學生將知識化為行動,擬定屬於自己的節能方案,依自行設定的策略,實踐於日常生活中。筆者在教學後兩個月,請學生收集家中的電費單,結果令人滿意,大多數家庭的用電,都較去年同期的電費支出,有顯著的減少,這表示學生的學習內心有感,能正視能源問題存在,進而節約能源,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儼然,這一場搶救能源大作戰教學,成功!

        經由一連串的學習活動(探索活動、分組訓練、研究……),加強學生自我了解,並記錄自己的成長;關懷環境、體驗生活、合作學習……等;以生動多元的教學設計,訓練學生思考、推理、創造的能力;強調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重視學生潛能發揮,正視每個孩子的學習差異,多元學習與評量。增加孩子的學習自信,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促使孩子能適性發展!「創造孩子學習成功機會」,為每個孩子找到屬於他自己的位置。

分享:
:::

教育話題

差異化教學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
差異課堂中的教師角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