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差異化教學

新社區大林國小古月娥老師 02/26/2014 1851 點閱

 

      上面這張圖片中,三個孩子身高不同,為了能看見運動場內的景物,提供給他們不同(高度)的協助。應用在教育上,「給需要的以需要的」,便是差異化教學。塔巴提出課程「草根模式」,始於個人主義的提示,經由教育改革權力下放、解構主義萌生,影響並啟發後來臺灣九年一貫課程中所謂「帶著走的能力」。

     在「帶著走的能力」中,我們常常聚焦於「帶著走」的因應性及多變性,卻常把「能力」中的「基本」性給忽略了。因此,差異性教學的第一階層不是求異,反而是求同,也就是把「基本」定義及範圍明確訂出,要求每個學生都要百分之百達到。要完成這個階層的教學任務,則需要強力的「補救教學」來支撐。以大林國小的四項特色教學中的閱讀為例,我們很明確地將它區分為「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後者不要求孩子選材的範疇,但針對前者,我們便將理解工具—六何法納入各個學習領域,在多樣練習及不斷要求下,就是要孩子們一定要具備這樣的能力。

        差異化教學(圖片1)

        圖片說明:六何法(何人、何時、何地、何事、何故、如何)  

      塔巴所提草根模式的另一個要點便是由下而上的課程設計。再以大林國小另兩項特色教學槌球及書法為例,位於山城邊緣的福興里,有客家族群淳厚的風情,因為這樣的地域及人文特色,學校據此創立了鎚球社團以及全面但分段式的書法教學,除了提供孩子們才藝學習的選擇,更搭建了個舞台,讓孩子有自信。除了前述兩特色,戲劇、客語藝文表演、運動會等活動,皆是如此。另外,本校學區還有豐富的外來語資源,所以在火炬計畫中,我們舉辦了小小外交家培訓營,孩子們不僅是學生,有時還成了小老師,非常有趣。

 差異化教學(圖片2)差異化教學(圖片3)差異化教學(圖片4)差異化教學(圖片5)

    圖片說明:主委盃木球賽、春聯揮毫、越南語-1、越南語-2

     迦納的多元智慧理論,目前有八種,我相信過不久之後,第九個也會跑出來,接著,第十個、第十一個......這些數字,不管停留在哪裡,或者繼續往哪兒發展,都只是一個啟示:每個孩子,都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隨時隨地都會有不同的表現或反應,這些則需要老師及同儕們的細心注意:把學校營造成一個家,唯有面對家人,我們才能盡情且放心做自己,接受「他者」與「我」的同與不同。

 差異化教學(圖片6)

 

分享:
:::

教育話題

差異化教學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
差異課堂中的教師角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