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

東區進德國小鐘孟玉老師 03/09/2014 1662 點閱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東區進德國民小學

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 教師 鐘孟玉 

       進德國小位於原臺中都會地區火車站附近,面積為39792平方公尺,擁有臺中市國小第二大的校園之稱。假如你從進德路或進化路經過,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一棵棵昂首充滿生命活力的大樹,默默的藏身在這硬梆梆的都市叢林之中,這就是我們美麗的校園。

       校舍建築的規劃融合了閩南式傳統建築與綠色環保概念的外觀造型。建築內迎合時代的節能減碳需求,應用太陽能設施、節水節電裝置。新設立的多功能活動中心有著繽紛的色彩及充滿童趣的設計,充滿著活力與幸福感。

       校園內不同主題區開放空間的設計,讓不同面向的自然生態與學習區融洽的妝點著校園角落;有著輕飛漫舞彩蝶的蝴蝶園區、潺潺流水的水生植物區、落英繽紛的櫻木花道、雪白冷傲的梅花園區、嬌豔熱情的玫瑰園區,四季變化分明的小葉欖仁步道等。

       老師們精心設計的多元學習的數學步道,讓人置身美妙的藝術雲端的藝術走廊,各樓層有閱讀、歷史、英文、藝術等知性的專欄,教室的兩側的走廊、樓層階梯的學習步道,希望孩子能時時沉浸在不同的學習情境中,在無形中被潛移默化。為讓孩子適性發展,學校安排了各類的社團活動或育樂營,如運動類的籃球、田徑、直排輪與游泳;音樂方面的烏克麗麗、木箱鼓、兒童律動班、北管樂等;充滿探討實證的科學實驗營、樂高積木的綠動能營隊等。

       為把每個孩子帶起來,更利用早自修、午休、及放學後時間實行差異化教學,每個特殊的孩子,老師們都能知道他的名字,老師們的愛展現在見面的招呼與關懷裡,在溫柔的安慰裡,在耐心的教導裡,在走廊的叮嚀聲裡。在這個活潑生動與愛的教學環境裡,不論靜或動,孩子們都能找到自己所愛。

       校園的景致,春天時櫻花盛開,輕風吹過一陣陣的『花吹雪』迎面而來,令人不禁陶醉在粉嫩的櫻花步道之下。夏天到,火紅的鳳凰木與鮮豔熱情的玫瑰,呼應著炙熱的太陽與即將展翅高飛的孩子們火熱的心;復育區的夏蟬,一聲聲『知了!知了!』的呼喚,讓夏天的聲音瀰漫在校園的每個角落。秋天的來臨,彷彿像個調皮的孩子,將調色盤不小心打翻了,紅的、黃的、綠的、紫的,把校園的各個角落妝點著繽紛的色彩。冬天的訊息,伴隨著陣陣撲鼻的梅花香,沁入人心。校園內四季風景交替,讓校園更生氣蓬勃。

       清晨時分,社區裡的老爺爺、老奶奶,或運動、或散步,穿插在剛甦醒的校園中。白天裡,孩子上課時朗朗的讀書聲、下課時大聲的嬉鬧聲,與老師一聲聲的叮嚀。傍晚時分,校園內處處可見扶老攜幼的人們,優閒的漫步在校園。這一座充滿愛與會呼吸的生態藝術化校園,將擁抱著孩子們的學習與社區的人們,歡迎大家一同加入這個充滿幸福、美麗且具備「四態合一」特色的優質校園。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圖片1)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圖片2)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圖片3)

 

 

分享:
:::

校園巡禮

「悅讀」瑞井賞櫻趣 徜徉自然種菜樂
另一個桃花源~話我后綜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