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

神岡區神岡國小游榮祥校長 02/28/2014 1982 點閱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

 

       當聽到72歲的爺爺說:「你們叫我…『學長』就可以了~!」台下的孩子開心的笑了…時間能夠被寫下來嗎?不同世代的童年樂趣怎麼彼此共享?歷經了半年時間,已是百年老校的神岡國小孩子們,在校長游榮祥與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在校園中“種下”一棵藝術「樹」,結滿色彩斑斕的記憶果實,紀錄關於神岡校園的生活故事。

       擁有百年歷史的神岡國小早於民前10年(清光緒28年)即已設立,這座校園,是許多世代神岡居民共同的童年記憶。游榮祥校長對於學校的悠久歷史、土地人文,始終感懷著一份紀念的心,多次諮詢專家學者並邀集老師們共商討論,期能透過公共藝術計畫,來彰顯與紀錄下學校豐富的人文色彩。為此,游校長特邀請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藝術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本屆文化部公共藝術獎得主,目前任職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林志銘教授,共同策劃合作完成了這棵,由藝術團隊與學校師生聯手創作的藝術「樹」。提出企劃構想的林志銘教授說明:「藝術樹的構想,在於透過文化議題的引發、藉由耆老、退休老師與老校友的在地生活分享,來引導孩子去瞭解老一輩居民於神岡的童年生活外,也讓孩子們,透過繪畫與小故事分享的影像拍攝,開心分享出在這裡快樂學習的生活點滴。」參與計畫的老師們表示,孩子們透過這段過程,真實地閱讀了關於學校、家鄉的歷史與生活故事,而更加深了對於這塊生長土地的情感聯結。

       這棵高將近四米高的藝術樹,其枝幹分別由1-6的數字構成,象徵著小學六年的童年生活;樹枝上的動物與果實,則是擷取於孩子們以快樂幸福為題的畫作所構成;藝術團隊透過影像拍攝,將校長、老師及孩子們的影像,轉換為Q版娃娃造型的圖案,構成生動的作品說明牌,中央開啟的木箱中,典藏著一個聯結記錄片的條碼,藉由前後關係,彼此呼應著「有故事的樹」之創作主題。

       結合校慶與校舍圖書室落成,校長與校友及孩子們,一起為公共藝術「那一年‧我們‧種的那棵樹」揭幕。游校長強調,這棵藝術樹,不僅在於建構出新校園的環境美學,更希望擴張出生活美學及學習成長等多元的教育議題。策劃本次校園公共藝術的林志銘也說明其創作理念:「時間,並非僅止於計時器的數字,舉凡自然中的落葉、老樹、日月輪迴,或是環境演化中的生活記憶物件,均隱含著時間的痕跡;文化,乃是地域與人文於時間軸上演化過程的累積;土地孕育的豐腴、師生之情、學生間的友誼、校園學習的喜樂,都在這塊土地上共同存在,而彼此累積著成長過程的記憶與情感。」

       這座由神岡國小師生與藝術團隊共同創作的「那一年‧我們‧種的那棵樹」,已設置於學校南棟大樓北側牆面上,而成為校園的新視覺焦點。民眾只要用手機掃瞄作品說明牌上的數位條碼(QR CODE),便可觀賞老校友、退休老師與孩子們所分享的生活故事,學校除了歡迎民眾前來體驗這件作品的嶄新創意外,更歡迎大家來閱讀這段關於神岡國小的甜蜜記憶、幸福與夢想!!

 

相關連結:http://www.patw.org.tw/skaes/index.htm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圖片1)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圖片2)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圖片3)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悅讀」瑞井賞櫻趣 徜徉自然種菜樂
另一個桃花源~話我后綜
校園藝「樹」 道出百年神岡故事
一所用「愛」打造的生態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