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

北區省三國小林淑玲主任 02/26/2014 1946 點閱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  

      差異化教學旨在依據學生不同的能力、興趣及學習風格,規劃符合學生不同需求的課程、教學活動及成果評量,此次本校與吉林市小學教育交流正是提供學生多樣的課程與異質文化學習契機,更展現本市教育學習成果最好的機會。

尊重差異 魅力成行

      在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下,現在和未來我們的孩子都將與世界競爭,學習場域不能只侷限於校園,必須跨出教室,將觸角伸向世界,探索不同的社會和文化,教育交流成為推動國際了解、提升學習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本校為擴展學生視野、了解自身與他國學生的異同,促進學習改善,積極爭取參加寒假與大陸吉林市校際深度交流活動。然而教育交流過程中必須展現本校學生不同學習能力和才藝,同時,必須考量學生興趣、意願、能力差異再加上名額有限,因此先公佈訊息再辦理了學生的甄選,依照學生不同的能力及才藝表現,篩選出適合的人選加以訓練,並緊鑼密鼓展開行前說明會,以及交流活動所需物品的準備工作,希望在這次交流活動中,能帶領學生開展視野、學習不同文化、促進與人的溝通、合作並強化自我管理與獨立自主的能力。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1)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2)

多元學習 展現特色

     這次活動主要是與吉林市第一實驗小學進行交流,除了參觀總校與東校的教學環境外,並分別安排了吉林和臺中市學校的教學活動,吉林學校方面有音樂課<葉兒船>的合唱教學、跳繩、籃球、打乒乓球、毽子球等體育活動,還有在陶藝教室的陶泥手工。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3)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4)

      臺中市學校方面,有永寧國小游玉芬校長和本校林美智校長精采的童軍帶動唱、大英百科的立體書製作、省三的紙飛機製作以及結合小城故事直笛教學等豐富、活潑的課程,在這些教學過程不但雙方學生體驗了不同的學習風格,還讓吉林方面對臺中的活化教學產生了深刻的印象。 

冰雪體驗 共享驚奇

     這次冰雪冬令營自然少不了冰雪活動,對於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臺灣小孩來說,玩雪簡直是夢寐以求,所以當孩子們看到實驗東校鋪滿厚厚一層雪的操場,完全無法抵抗的奔向雪地、捧起雪堆拋向空中、打雪仗、玩雪圈、打冰陀螺,甚至直接躺在雪地上享受鬆軟的冰涼感。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在銘山綠洲滑雪場的冰雪體驗,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對驚險、刺激的滑雪圈著迷,並且嘗試變換不同方式,如倒著溜、連成一串、梅花型的溜。除了滑雪圈更可大膽嘗試滑雪,初學者最好請個教練指導,否則只能不斷練習滑倒、跌跤。結成對子的孩子們還享受了堆雪人的樂趣,合作造出雪人還不夠,最後乾脆把自己埋在雪堆裡當起雪人,更加好玩。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5)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6)

  Home Stay在地體驗

      在這次交流活動中,臺中市的孩子們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到結對子的同學家裡住三個晚上,深入吉林的生活,體驗過小年、包餃子、夜遊松花江畔、做手工、看電影的樂趣,因為每個接待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所以吉林的home爸home媽和姥姥們對我們的孩子格外珍惜與呵護,而在七天活動中,孩子們隨時隨地都相伴,更是培養出相知相惜的情誼。

讚嘆自然 探索藝文

     參觀吉林江南博物館和滿族博物館是交流活動的重要行程之ㄧ,吉林市得天獨厚收藏著世界最大的隕石,在特別安排下,我們很難得的摸到天上的星星;浪木根雕是博物館另一項珍藏,浪木是過去松花江旁的林木浸入水中經長年累月侵蝕沖刷、日曬雨淋、大自然雕琢所遺留下來的精華,而浪木根雕則運用其獨特造型精心射擊雕琢成為藝術品;參觀滿族博物館在專業導覽下對滿族的發展史、生活、軍事、衣著等有深入的了解,我們的孩子則對博物館的陳設充滿了好奇心,不停的觀察、探索與討論。

    回程前一天,天氣晴朗,預期出現的霧淞在市區無法結成,然而在吉林市臺辦的應變中,來到松花江水壩邊,看到吉林自然奇景-霧淞,大家直呼驚奇、不可思議,實在太美了,美得讓人無法呼吸,即使在異常冰冷的溫度裡,仍然拿起相機拍個不停,似乎想把所有霧淞的美景一股腦兒的帶回來臺灣,就算是手動得通紅也不覺疼,這應算是上天對臺中來的客人特別的禮遇吧!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7)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8)

 歡樂聯誼 互展才藝

    最後的學生學習活動是冰雪冬令營的聯誼會,由臺中市的長官校長們穿著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服裝大跳高山青舞蹈的驚艷中展開,由兩岸老師和學生聯合主持下,學生都大膽的秀出看家的本領,有演唱的、跳國標舞的、演奏樂器、相聲…什麼樣的才藝都有,讓在場的長官、家長和老師們讚賞不已,最後在熱鬧的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歌舞中劃下句點,圓滿結束。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9)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10)

訂定盟約 漂亮至吉

       為促進兩岸的教育交流,這次活動的重頭戲,是主辦這次活動的臺中市教育局以及參與的四個學校惠文高中、大墩國中、永寧國小、省三國小分別與吉林學校簽署了交流協定,我們希望透過交流活動能開展教育視野、增進彼此了解與互動,相互借鏡、學習彼此在教育上的長處,做為改進及發展的方向,有了在吉林的經驗,我們也期待吉林學生能來到臺灣深入了解、體驗臺灣特有的文化及民俗、風情,在此,讓我們引領企盼吉林的朋友早日到訪。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11)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圖片12)

分享:
:::

教育話題

差異化教學
省三教學有差異 吉林交流展成果
教學「多異」成效「多益」
差異課堂中的教師角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