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大甲區東明國小許文星主任 02/26/2014 1580 點閱

        莎士比亞說:「生活裡沒有書,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書中常有讓我們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知識,透過閱讀可以讓我們探索宇宙奧秘認識萬物。今天,很多家長和學校均明白閱讀的重要性,也希望從小建立孩子閱讀的習慣。其實,閱讀首重興趣啟發引導,若能激發孩子探索新知的慾望,便能主動求知喜愛閱讀活動,孩子很快與書本成為好友,書不離手。

        學童的閱讀意願不高,很多父母都相當困惑,到底該如何提昇孩子的閱讀力?如何才能引導學童喜愛閱讀呢?是很值得深思與探討的問題。孩子不喜歡閱讀的原因,不外乎下列幾種情形:

一、  每天沒有固定的時間閱讀。 二、  想閱讀但是沒有時間閱讀(因為補習、課外輔導)。 三、  沒有閱讀習慣所以不想讀。 四、  不知道閱讀的樂趣所在,反而覺得閱讀是種痛苦。 五、  身邊沒有想讀的書。 六、  相較於閱讀,更喜歡上網。 七、  閱讀內容考試不考,所以父母不鼓勵閱讀

       在這種種因素之下,其實孩子正在遠離書本。孩子沒有閱讀習慣,與很多家長本身已經不閱讀了,這樣的習慣也間接影響了孩子。父母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唯有家長以身作則,才能夠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閱讀習慣是要養成也要訓練的,每天有固定的閱讀時間並挑選好的閱讀刊物。家長或老師可在旁引導,讓孩子對書本深入及詳細的了解。利用不同閱讀策略,增進閱讀能力。閱讀能力並非一夕之間可達成,須長期的閱讀與訓練。每天一篇故事或一本書皆是培養閱讀能力的良好途徑。因此,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以興趣為先,要先引起孩子的興趣,可嘗試找孩子有趣的題目入手,預備相關的書籍,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由淺入深,不宜選擇一些剛好配合他能力的書,因為這樣讀來會讓孩子有點吃力,減低其閱讀的意欲,先降低閱讀的程度,文字少一點,孩子讀來更暢順和有自信,閱讀便成了一件樂事了,再慢慢調整文字至合適的程度,方能引導孩子進入書香世界。

一.掌握學生閱讀的程度:     (一)不要直接用教師的想法來選書,什麼書對孩子有益?附加價值最多?應從「什麼書最吸引孩子,孩子最不排斥」入手。     (二)考慮學生的成長狀況:低年級選擇繪本很適宜,中年級可逐步加深文字深度及份量,高年級除了繼續加強文字、深度,還須考量思維運作。此外,國小階段學生屬於視覺型讀者,所以印刷、美編、尺寸、紙張品質、頁數……都須講究。

二、選擇優良讀物原則     (一)剛開始不妨選擇能讓學生情緒紓解-消極的「輕鬆一下」,或積極的「化解負面情緒」的書先讓學生有興趣。如果一開始閱讀不好玩,如何吸引孩子?     (二)激發美感-溫柔的心,以溫柔小品及細膩的繪畫來讓學生閱讀,不僅有其內涵,也可加深學生的美學涵養。     (三)幽默創意-有創意的人膽子大,富幽默感的人度量大,想像其實比知識更重要。

三、指導閱讀教學歷程:(一)閱讀(二)欣賞(三)討論(四)思考(五)創作(六)分享

四、如何進行閱讀指導-以繪本為例(適合低年級)     (一)封面:從封面的畫、書名的設計、作者名與出版社都可介紹,一方面讓學生猜測書的內容,另一方面對於好作品的作者或出版社能多認識。     (二)文字部分:可以透過大聲唸來感受文字的結構或敘事風格。一方面從文字中欣賞觀點,另一方面也能從中了解主題。

五、結構欣賞:     (一)反覆:句型反覆同時又增加新的變化,在閱讀時會有輕鬆的心情接受新字詞。     (二)對話:對話一方面顯示情節的進行與角色的個性,另一方面更可吸引讀者的興趣。     (三)可預測性:當學生閱讀多了,會漸漸了解故事其實是有一個則發展下去,所以當學生漸漸能掌握敘事原則後,就能透過故事中的「可預測性」暗示學生幫助了解。

六、如何指導深度閱讀     (一)基本原則:                 1.第一階段:先請小朋友說,例如:                  (1)讀完這本書你心裡有什麼感想?                  (2)無論是心得、感受或疑問,將兒童提出的問題列在黑板上待會討論。                  (3)教師不必給予標準答案,只需協助整理、 引導出每位學生想法關鍵與重點。                 2.第二階段:教師發問部分(利用六個W:how、why、when、what、where、who),例如:                  (1)你喜歡這本書嗎?為什麼?                  (2)這個故事發生的時空背景是怎樣的?                  (3)你喜歡哪個人物?為什麼?                  (4)你認為書中最特別的是哪段情境?為什麼?                  (5)××和××的不同在什麼地方?同樣的事如果彼此交換立場,處理方式會有何不同?                  (6)諸此種種,依此類推。

七、掌握故事的要素     (一)主題:通常是作者要表達的主要想法,可能隱藏也可能被寫出。     (二)角色:故事中的人物,有時是動物,有時是人。     (三)時空背景:故事發生的時間及地點。     (四)情節:依照主要角色的選擇而發生衝突或爭執,會伴隨高潮迭起過程與解決方式。     (五)氣氛:用描寫或比喻創造的情緒。     (六)觀點:故事是由哪一位角色所敘述的。     (七)對話:角色之間說的話。

八、如何設計討論題目     (一)原則:直接在書中找,多以「為什麼」來開頭;或者根據書中延伸出的題目,多以「假如」來開頭。     (二)開場與結尾對照(出乎意外或不出所料)-比如:哈利波特要去取魔法石,結果如何?     (三)從書中的衝突點找問題:找替代方案、解決方案如「美人魚」中人魚公主如何恢復原樣回到大海,又不傷害王子?     (四)你感覺最有趣的一句話、最讓人高興的段落?     (五)最適合本班演出的戲劇是哪一段?     (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最爆笑、最有智慧、最神秘、最可悲……     (七)如果改寫結局-哈利波特如果失敗,魔法石落入壞人手中會怎麼樣?     (八)人物與現實人物對照-哈利波特、妙麗、榮恩角色的性格與本班中誰最相像?     (九)此書的感受-像吃什麼、喝什麼、味道、感覺

九、遊戲應用:     (一)井字遊戲:將學生分兩組,在黑板畫井字,一組為○組,一組為×組,兩組搶答,先答者可先選井字一格畫,先連成一線贏。     (二)找麻煩:由學生準備問題,考小組領導人,萬一被考倒,請組員來援救。     (三)大家一起傷腦筋:每位學生準備一道題目,寫在紙上,作成籤條投入籤桶,在輪流由學生自己來抽題回答。

       「閱覽群書,讀佔鰲頭」。閱讀是一條親近智慧的捷徑,提昇閱讀力即擁有競爭力。透過鼓勵與閱讀環境的塑造,提供孩子愉快閱讀經驗,可以喚起孩子的共鳴,引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成為悅讀者(enjoyment  reader),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分享:
:::

教學錦囊

百萬大挑戰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多元評量錦囊
「同理心」運用在融合教育班級中的力量
遊戲中學數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