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談新台灣之子教學策略

大肚區永順國小姚素貞教師 09/30/2011 3642 點閱

 

 壹、前言

台彎正處於多元文化融合的社會,為數眾多的新移民女性嫁到台灣,成為孕育「新台灣之子」的母親,她們正是台灣所謂的「外籍新娘」,其婚姻往往被誤解為「買賣婚姻」,被稱為台灣社會問題的製造者。我們所要關心的不只是外籍配偶的困境,更重要的是這些「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勇敢做自己是當「新台灣之子」之首要,筆者想談談他們的教育。

 貳、新台灣之子的學習現況與困境分析

    新台灣之子的就學人數逐年遞增,其教育問題也飽受到各界關注。從教學現場與研究中發現:他們在行為上表現普徧良好,但多數缺乏學習動機。他們以學業問題最需要協助,學業的表現常影響自我認同與自信心,導致他們成為學業低成就者,此一現象確實需要加以關注。

參、教師因應新台灣之子學習困境之策略

    身為教師,對「新台灣之子教育困境」之議題,應正向樂觀的面對,才能積極尋求解決之道,茲提出以下建議:

一、做好親師互動,提供新住民家庭實質協助:新台灣之子多來自弱勢家庭,教師可以透

過積極的關懷與良好的親師互動,運用各種社會資源,提供他們更多實質協助。

二、以愛接納新台灣之子:教師是文化價值的傳遞者,他將影響孩子看待不同文化的態度。所

以教師應以開放的心,屏除刻板印象,以尊重的態度來接納各種族群的孩子。

三、藉由課程設計,讓學生學習尊重多元文化:為了鼓勵新台灣之子認同母親的文化,教師可

設計多元文化課程,如:國際週,邀請新住民母親來進行母語或文化之介紹,讓學生對多元文

化進一步瞭解,進而尊重與欣賞不同的文化。

四、適時鼓勵,以強化新台灣之子的自信心:從教學現場中明顯感受到新台灣之子較缺乏自信,

教師應多發掘其優點,適時以鼓勵來強化其優勢能力,藉以提升自信心。

五、鼓勵新住民接受語言課程,以提升適應能力:教師可以鼓勵新住民接受識字與語言課程,

此舉不但能幫助他們適應台灣文化,同時也能提升他們的生活適應能力與溝通能力,提供新台

灣之子更健全的成長環境。

             六、實施親職教育:在教養觀念呈現落差的狀況下,外籍配偶對其子女的教育顯得力不從心。教師應協助親

職教育,提供外籍配偶各種教育策略,建立家長對子女教育的正確觀念,相對減輕學校教育的負擔。

肆、結語

     「讓新台灣之子,預見夢想的顏色。」正如美國總統Barack Obama歐巴馬所說的,他不是白的,不是黑的,也不是任何一種顏色,他說:我的顏色就是「夢想的顏色」(The Color of Dream)。衷心期盼新台灣之子,能透過教育帶來改變生命的力量,我們不分血緣去教養孩子,用寬闊的胸襟點燃新台灣之子未來希望之光,讓他們長大後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歐巴馬Obama」。

分享:
:::

教育話題

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忠信國小據點簡介
希望、關懷與學習—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簡介
有愛無礙-談新台灣之子教學策略
淺談外籍配偶的身心障礙子女教育問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