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希望、關懷與學習—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簡介

大甲區德化國小周瑞珠主任 10/04/2011 3278 點閱

 

壹、緣起

        臺灣社會與經濟的持續變遷,異國婚配已佔國內結婚人數二成以上,跨海來臺的新移民已是我們社區民眾的一份子,而新移民婚配後的新移民之子,也陸續就讀幼稚園、國小,甚至上國中。但新移民可能因家庭社經背景支援的不足,而形成相對弱勢族群,且又身在異鄉缺乏文化自信,對社群關係疏離,容易產生文化融入障礙與適應困難問題。針對新移民文化生活適應的困難與問題,各級政府學校均透過教育課程、關懷活動及社會福利等方式,積極提供各項協助。

        臺中市(原臺中縣)政府為了讓新移民有機會參與多元學習,使其能順利融入社會且又具備基本謀生及教養兒女的能力,提升生活中應有的知識與能力,特在97年在梧棲鎮中正國小成立「臺中縣新移民學習中心」,二年來,透過新移民學習活動的規劃與辦理,已累積不少成果,階段任務已完成。臺中市(原臺中縣)政府為了擴大新移民服務,配合政府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有效活化校園空間,建立社區學習據點,增加新移民教育機會,以增進多元文化雙邊認同及尊重,特別自99年度起,選擇新移民子女比率較高的大甲區德化國小,成為新的「臺中縣新移民學習中心」,營運迄今已一年,透過多層次與多場次的異國文化交流教育活動,提升新移民的文化自信,促進社區的融合與和諧效果顯著。

貳、設置目標:

(一)營造新移民學習中心溫馨家庭氛圍,佈置多元文化情境,提供外籍配偶學習與休閒場所。

(二)成立外籍配偶教育學習中心,統合新移民學習資源,規劃教育成長活動,提升新移民教育成效。

(三)增加外籍配偶學習機會,以增進多元文化雙邊認同及尊重,促進社會和諧。

(四)鼓勵外籍配偶參與進修研習教育活動,並建立支持網絡,提供必要之協助。

(五)活化校園空間,建立社區學習據點,促進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參、設置地點與連繫資訊:

(一)地點:臺中市大甲區德化國民小學(43761臺中縣大甲鎮和平路290號)

(二)連繫資訊: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主任賴清標局長,副主任社會教育科藍淑美科長,

  總幹事李永烈校長26874602#51,副總幹事陳威禎科員22289111#54507,

    執行秘書周瑞珠主任26874602#52。

肆、服務項目:

        本中心以舉辦多元文化活動、團體研習及資源分享為主,課程規劃目標著重在「生活應用教育」、「親職教育」、「外配自我成長教育」等方面,採取行動式教學、學員探索體驗分享為原則,聘請講師以直接有效且多元互動形式,教授新移民伙伴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等。

 

課程項目

時間(每次)

內容(實際開辦日期另行公告)

臺中縣新移民學習中心簡介

30分鐘

瞭解臺中縣新移民學習中心的各項服務

多國文化飲食烹飪班

3小時

東南亞美食教學,例如泰國、越南、印尼、台灣等。

新移民中文識字課程

2小時

教授國語注音、國字習寫等。

新移民機汽車考照課程

4小時

輔導新移民機車考照之筆試與路考。

新移民電腦應用課程

2小時

居家相片剪輯、文書編輯、POP製作、部落格。

新移民子女教育課程

3小時

新移民子女教育要領、升學管道介紹、基測說明。

新移民母國舞蹈教學課程

3小時

菲律賓民俗舞、泰國迎賓舞、恰恰排舞、啦啦勁舞。

新移民手工藝DIY課程

3小時

拼布、串珠、蝶古巴特DIY相關課程。

新移民多元文化博覽會

4小時

泰國迎賓舞、多國服裝秀、東南亞文物展、國際美食展等。

伍、期待與勉勵 

        隨著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浪潮,純樸的臺中市海線區近幾年來加入許多新的面孔,這些新面孔大部分來自越南、印尼、泰國、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她們年紀輕輕的就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除了適應陌生的文化、家庭結構、風俗習慣之外,還需要擔負傳宗接代的任務。她們的適應能力絕對超乎國內閩南、外省、客家、及原住民族群所能想像,因此絕對不能以「教導」或「導正」的觀點來看待她們的原生文化,更不要認為他們會「降低」國民素質,我們應本著「接納」與「關懷」的態度,一同來學習,一同來成長。

  德化國小奉命成立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希望、關懷與學習」是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相關工作人員的服務信念,希望透過尊重、包含與關懷的態度,廣納新移民志工與伙伴,並積極整合相關資源,運用永續發展的觀點,經營新移民學習中心。所有參與學習活動的講師、志工們能有機會因參與課程規劃、實施、教學服務或諮詢的機會與之接觸而一起成長,期許未來新移民學習中心之課程與教學能將秉持永續服務的精神,繼續提供知識性與多元性的課程與教學服務,並透過更廣泛的新移民課程與教學服務,減少新移民伙伴文化融入的困難與問題。

 

分享:
:::

教育話題

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忠信國小據點簡介
希望、關懷與學習—臺中市新移民學習中心簡介
有愛無礙-談新台灣之子教學策略
淺談外籍配偶的身心障礙子女教育問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