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力幸福在石岡

石岡區石岡國小張玉婷老師 03/25/2014 1671 點閱

                                                                            活力幸福在石岡                  石岡國小張玉婷老師

石岡國小座落在石岡區中心位置,北方面對的是風光秀麗的山勢,南方則緊鄰流水潺潺的食水嵙溪。純樸的村莊裡,每當春雨落下,點點雨絲藏不住山嵐,像一條白色彩帶,纏在山腰上的祕密。這樣的畫面真美不是嗎?石岡的孩子在這樣大自然的環境薰陶下,蘊育出純樸、天真、開朗的性格。我們不得不說石岡國小的孩子是幸福的。

石岡國小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受損嚴重,後由佛教慈濟基金會認養重建。證嚴上人說:「教育不能斷層,不能讓孩子在惡劣的環境中讀書。重建災區傾毀學校的這項『希望工程』,是我們人生的希望,是我們社會下一代的希望!」。學校整體規畫以客家「土樓」簡樸造型為基礎,構成雙ㄇ字形的三合院農村建築;不僅耐震度佳、採光充足、通風良好,同時也能彰顯石岡區客家聚落獨特的精神內涵,綠化美化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附近有知名的休閒景點石岡水壩、東豐綠園道、情人木橋,學校也會結合課程設計校外教學活動。

春風吹拂著角落盛開的櫻花,並吹落了一地的杜鵑,美麗的校園如詩如畫;操場上有籃球隊、快樂操團隊,各式體能性社團充分展現孩子們的活力;在石岡有專業友善的師長、優質完善的教學環境陪伴孩子成長,雖然校地不大,卻是一個小而美的幸福學習樂園。

多元石岡

學校在吳德惠校長的帶領下,落實「感恩進取、快樂成長」的教育目標,有著多元、活力的新氣象。「細仔妹唱山歌,……」一群孩子圍著客家花布巾,美妙的歌聲,傳遞到校園各個角落,那聲音真摯而動人。石岡地區有不少家庭是以客語為主要言語,因此學校積極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在王月英主任帶領下,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經營,深獲好評。客家歌謠班與舞蹈班,參與比賽屢獲佳績,並多次榮獲客語生活績優學校的殊榮。每週三的早晨是小朋友期待的時光,英語、客語每週一句,讓孩子跟著老師開口說,期待能將英語、客語的對話能力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活力石岡

本校籃球隊成立於101年,由林又新主任擔任教練,給予孩子在課業之外,不同的體能展現空間。下課常見孩子穿梭於籃球場上,對外比賽成績也非常亮眼。學校教育除了課業精進之外,更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及體適能發展。每週五進行健康操和快樂操的全校活動,希冀學生擁有健康快樂的身心靈。除此之外亦有多樣性的課後社團,音樂、舞蹈、直排輪、書法、棋藝……等等,讓孩子從小探索終身學習的興趣,「石岡之星」的才藝表演,更讓學生有勇於展現自我的成功機會。

美麗石岡

民國82年,臺中縣教育局推行「國民中小學校園雕塑建置施行計畫」,在此計畫之下,臺灣已故藝術大師陳庭詩,運用鋼板焊接鑄造,並施以紅、黃、藍三原色烤漆創作而成的作品《起飛-三人行》裝置藝術,其鮮艷的色彩佇立於石岡國小學童遊憩的草坪上,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燦爛奪目。

其意境源自論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正是石岡國小對孩子們的期許。藝術創作宏偉珍貴寓意深遠,除為石岡國小的重要地標外,亦是臺中

市的重要文化資產。

溫馨石岡

清晨校園內播放著幸福的樂章~「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發現自己幸福的臉」你會看見孩子自在的啍唱著「幸福的臉」的歌曲,那畫面就是—幸福。我們以創造安全無虞創新優質的學習環境,以活力朝氣營造校園氛圍,讓學生在尊重關懷充滿溫馨的倫理校園中,身心健康友善的成長。

  春雨綿綿,想必雨後的石岡應是一番清新,涼涼的空氣四處瀰漫。所有在石岡辛勤耕耘的園丁,心中所想的是,當這群孩子帶著夢想離開石岡,奔向知識的領域,心底惦記著的仍是那山林、潺潺流水,還有殷殷叮嚀伴隨童年記憶的石岡幸福園地……。

 

 

分享:
:::

校園巡禮

中港高瞻 設計未來
活力幸福在石岡
都市叢林新綠洲~神岡區豐洲國小
獨樹一格的成功校園八景活動記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