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亮點學校~點亮孩子未來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4/07/2014 2314 點閱

        本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自102年10月29日啟動實地訪視工作,第一梯次受評學校評鑑結果揭曉了!本局於103年3月27日在陽明市政大樓5樓大禮堂舉辦第一梯次評鑑特優暨亮點學校頒獎活動,在評鑑五大面向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環境營造任一面向榮獲特優學校可獲得「金質獎牌」,經審查認證為亮點學校可獲得「銀質獎牌」,經由外部專業評鑑機制,代表校長與全體教職員對於教育付出與努力獲得專業肯定,學校可將獎牌掛置於校門口,彰顯辦學績效與學校亮點品牌認證。

        本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評鑑面向分為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環境營造等五大面向及亮點學校計畫審查,第一梯次評鑑結果「行政管理」特優計有居仁國中、光德國中、向上國中、潭子區潭陽國小、南屯區黎明國小、中區光復國小6校;「課程發展」特優為大甲區德化國小;「教師教學」特優計有向上國中、大雅區三和國小、后里區育英國小、潭子區潭陽國小、中區光復國小5校;「學生學習」特優計有大甲國中、霧峰國中、大里區益民國小、潭子區潭陽國小、大甲區德化國小5校;「環境營造」特優學校計有向上國中、西區忠明國小、大雅區三和國小、中區光復國小4校。

        為鼓勵學校多元均衡發展,展現辦學優質特色,評鑑結果五個面向都達到「通過」之學校,可進入「亮點學校」審查,審查認證為亮點學校計有石岡國中、霧峰國中、光德國中、向上國中、大雅區汝鎏國小、西區忠明國小、大雅區三和國小、大里區益民國小、潭子區潭陽國小、大甲區德化國小、梧棲區中正國小、南屯區黎明國小、中區光復國小13校。

        第一梯次受評學校經審查認證為亮點學校結合社區資源,發展多元化特色課程與教學活動,例如緊臨國美館、草悟道萬坪綠帶的向上國中,致力培養具有學習力、審美感、未來觀的國家公民,以多元的社團活動,創意的藝文課程,精心耕耘「優質人文創新」的特色亮點;延續百年音樂特色的中區光復國小,發展低年級音樂特色課程,中高年級班級音樂會及光復藝廊等活動,不斷注入創新元素,營造「音樂藝術人文」亮點學校;屢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潭子區潭陽國小,深耕語文教學,自編各類語文訓練教材,文以載道的理想在「語文創意教學」的沃野上綻放;再如大里區益民國小的皮影戲課程,將忠孝節義的歷史故事,融入品德教育的內涵,注入生命反思的元素,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與溝通協調智慧同步成長,「藝術教育」亮點之推動,卓然有功。

        他如石岡國中的「品德教育」、光德國中的「自然人文閱讀」、霧峰國中的「藝術教育」、南屯區黎明國小的「全人閱讀教育」、大甲區德化國小的「能源科技教育」、西區忠明國小的「自然生態教育」、梧棲區中正國小的「閱讀教育」、大雅區汝鎏國小的「鼓舞夢想小九天」與三和國小的「藝文教育」等學校亮點計畫,都是有系統、有步驟的將多元創新的教育作為,落實於課程的發展與學生的學習活動中。

        本市校務評鑑不同於傳統行政評鑑模式,為提供學校全面性與系統性專業協助與指導,參酌美國西部大學校院認可協會(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WASC)之評鑑精神,聚焦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經由深入的訪視,協助學校建構自我改善機制與發展亮點特色。

       「人才是國家繁榮的資產,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搖籃」,在校務評鑑精神「專業省思、愛與和平」導引下,首創學校教師全面公開課與同儕觀課文化,藉由教師公開觀課,同儕互相給予善意回饋並自我省思,以精進教師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形成開放教室氛圍,期許各校以英國哲學家皮德思(R.S. Peters)所提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具認知性、合自願性發展亮點計畫,不僅點亮學校,也點亮孩子的未來,開發孩子多元的潛能與提升學習的成就感,實踐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幸福教育」。

分享:
:::

教育領航

亮點學校~點亮孩子未來
校務評鑑成績公布之後
天生我才必有用~談適性輔導的理念與實施
適性輔導~選其所適、愛其所選、遨遊自己的藍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