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迷你小學的教學經營

新社區中和國小詹秋雲老師 03/26/2014 1378 點閱

      本校位於新社區的山區,是一座山中的迷你小學,全校只有31位小朋友,在學生數不足,學校經費又處處受限的情況下,如何讓人力、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成為本校發展的最大課題。

    為了有效提升學習及教學效能,本校針對積極推動了以下教學策略:

一、學生教學方面:

(一)提升班級活力:班級教學是老師做大的戰場,學生人數稀少(本校人數最多9人,最少僅2人而已),在外界眼光中,是最容易經營的班  級,但當你走進現場,才會發現與想像的差距是如此遙遠,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意願,營造學習氣氛,老師往往使盡渾身解數,一節課下來,筋疲力竭是常見的現象。

(二)改善進教學需求: 為了使學生更專注,本校十分投注於資訊融入教學,無論資訊設備、媒體素材,只要有利於教學需求,都是校長積極募集資源,努力改善的目標。

(三)規劃完善的學生活動:本校學少,因此學生活動的規劃,都是以全體學生都能參與為考量,尤其善用星期假日及寒暑假時間,提升學生參與的深度與廣度。

(四)強化學習的延伸性:為了讓每位學生都能充分展現學習效能,除了課程教學,本校利用週三下午,募集社區相關企業贊助,推動課業輔導學習課程,更於週一、二、四、五下午放學後至家長到校接送時間,規劃攜手計畫課後扶助課程。

(五)積極的規劃參訪行程:為提升學生學習視野,校長積極爭取相關經費及資源,從文化層面的、科技層面的,乃至專業團體的交流,都是本校教學規畫的一環,其目的不外乎讓孩子透過觀察與學習,掌握社會成長的脈動。

二、提升教師專業方面:

(一)教師專業進修:除鼓勵老師參與師範院校進修活動,更積極規劃校內進修,藉以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及教學視野。

(二)校內教學觀摩: 為了使老師教學經驗相互交流,每學期皆規劃校內教學觀摩活動,以促進教師班級及教學經營能力。

     教學是教師展現專業的戰場,學校是學生成長的天堂,如何讓學生學習與教師專業的發揮最有效的連結,也成為小校經營的中和國小,最大的挑戰與最神聖的使命。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輔導在國小的實施
迷你小學的教學經營
適性輔導在新興
照亮自己為生命喝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