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輔導在國小的實施

北區健行國小楊維中主任 03/24/2014 1798 點閱

       提到適性輔導,目前社會大眾最關注的大致就是目前十二年國教國中端的升學輔導、職業探索輔導、生涯輔導…等。那在國小時期是否也有適性輔導呢?本文提供適性輔導在國小實施的參考。

     適性輔導(Adaptive counseling)係指學校和教師依據學生不同能力、性向和興趣,提供適切的教育內容和方式,以激發學生潛能和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發展(吳清山、林天祐,2006)。在國小階段可以針對「教學策略」、「教學媒體」、「環境規劃」及「多元評量」四項來達到適性教學的目的。

        在教學策略方面,教師除了最常見的講述式教學法外,可利用小組討論教學法讓學生產生學習的動機,在同儕間相互激盪出知識的火花,尋求共識,找出最佳的答案;實施協同教學,同年級或同領域老師相互組成教學族群,互相研討課程內容,依據個人專長不同,共同發展出最適合學生的課程與教材;利用合作教學法讓學生之間互相分工,完成學藝作品或執行學習計畫,讓學生從中學習人際互動、團結互信、進而獲得學習成就;亦可使用啟發式教學法,根據學生的基礎知識,設計具啟發性的問題,讓學生運用其思考能力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使其觸類旁通,舉一反三,逐漸擴大其學習經驗與增強其思考能力。

       在教學媒體方面,從最早期的每間教室都配有黑板、粉筆的基礎設備起,進而到生字卡、圖表、地圖、掛圖、模型等,目前都還是適用於平常教學的使用,照片、投影片、CD、電視、DVD…等,讓學生更加接近實際生活所聽、所看的內容,增加學習的興趣,也更實際化學習的內容。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的出現,大量的參考資料以豐富的型態俯拾可得,教師於教學上更加方便,內容也更加廣泛,電腦CAI的發明,甚至可依學生程度的不同實施個別化的補救教學,教師投入教學媒體的製作者也更多,也更加切合學生適性的輔導教學。

        在環境規劃上可分為校園的環境規劃及教室的環境規劃,校園環境規劃首重安全,可以依校園安全地圖來檢視學校是否符合安全校園。圖書館、各項專科教室提供適合學生學習的設備。校園植物規劃、生態步道、水生植物園,讓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藝術畫廊的展出、學生表演的空間都是校園空間規劃的重點。教室內適合教學的學生座位安排,配合教學的情境佈置、動線的流暢性、學習角落、學生置物櫃、學生作品的展現空間、榮譽榜…等,都是提供學生適性輔導的必需考量點。

        在多元評量上,紙筆評量為最方便實施的方式,但也受限於其方式較無法開發出能評量學生多元智慧的測驗,因此實作評量、真實評量、檔案評量、動態評量等等多元評量方式,也就成為教師們落實適性化教學的評量選擇方式。

          目前國小階段的適性輔導可落實在以上的四個層面,國小教師們也經過許多的適性輔導知能研習,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將朝「因材施教」、「適性揚材」邁進。 

參考文獻

吳清山、林天祐(2006)。適性教育。教育研究月刊。

林嘉慧(2012) 桃園縣國民小學教師覺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與適性輔導知能關係之研究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輔導在國小的實施
迷你小學的教學經營
適性輔導在新興
照亮自己為生命喝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