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珞音繽紛聆「躍動」~ 得藝望形觀「雲門」

溪南國民中學張勝衍老師 03/28/2014 1461 點閱

─ 藝術團體帶來校園「欣」「綺」經驗   藝術(art)一詞源自於拉丁語:ars,意為「技巧」,現在保有原意,卻也衍生出更廣的意涵,指利用技巧及想像力創作美學物件、環境或經驗的表達模式,以和他人分享美的情感與意識、體驗,幾乎包括所有的創造性表達與技藝。   對同學而言,透過直接體驗、接觸藝術作品或展演,就是親身感受與體驗,這是只用聽講或閱讀較達成的知覺歷程,也是美感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對於週圍社區環境尚頗缺乏藝文展演場所的本校同學而言,最盼望的莫過於能有機會欣賞、甚至是體驗精緻與專業的藝術表現。很高興「藝」不孤行、好事成雙,於上個學年度能同時有「雲門2」及「朱宗慶躍動打擊樂團」蒞校表演,帶來了渴盼已久的藝術甘霖,讓全校師生充滿印象深刻的美感「欣」「綺」經驗─那是暨歡喜又美麗的!   欣賞完4/19的「雲門2」與5/1的「朱宗慶躍動打擊樂團」表演後,配合學習單請參與的同學寫下心得。看到了他們的表達內容,對老師而言,又是另一個「哇!」的歡喜!因為,看到了這兩場藝術饗宴的直接感動力─不待費心引發與琢磨,那或者直接體悟演山前介紹說明所指的內涵;更是從心發出的句語,是由美感經驗所共鳴、映射、與餘響的。以下再摘錄幾段同學的心得回味一番: 智柔:跳舞不只是動作的揮灑,還可以把意念實體化成舞蹈表達! 怡璇:跳舞,不只是身體在運動,連心靈都跳出原本的框架! 旻昇:「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每個表演者都有充份的準備,才能讓台下的我們忘情鼓掌。 良任:原來舞蹈也是一種語言,一種肢體的語言。 于庭:讓我覺得好想自由的跳舞! 捷予:光的演出中,讓我覺得這不只是一段舞蹈,裡面有更多層次的情感,與編舞者的回憶。   從同學的分享中的確有驚豔之感,很感謝表演團體的蒞校演出。除了藝術經驗,對於孩子而言,也延伸到生涯覺察的層次,因為有同學在詢問:表演者要學習多久?要去特定的科系就讀…?   學校同仁也思考到,藝術是直覺、主觀的經驗與成長,但是對於位處精緻藝文資源較少之地區的學校而言,仍希望有更多的展演團體蒞校,帶來更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 餘音在耳、舞影如幻、期望方殷…。

分享:
:::

教育夥伴

南陽之「光」~小水滴成長團體
學校的守護天使~永安愛心志工隊
長億國小志工日誌
珞音繽紛聆「躍動」~ 得藝望形觀「雲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