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小新鮮人

潭子區潭陽國小林靜宜老師 04/23/2014 1355 點閱

     每年各校的新生入學典禮已儼然成為各校新的學年一開始的重頭戲。本校也不例外,大致上所有的工作可分為事前及當日,並在日後的教學路上期許能達到本校的教育願景:敬天愛人、情溫德美、樂作知識人。

事前:

1.特教班:本校設有多障班一班、啟智班一班以及潛能開發班兩班,在新生入學前特教組長或特教教師會前往各相關幼稚園、托兒所進行  屆齡訪視,並於6月份舉行座談會;藉此可令家長多了解本校特教班,本校特教業務相關人員也能多了解即將就讀本校的新生。 

2.普通班:與新接一年級的各班導師進行座談會,一同準備所有迎接新生的相關資料,並請所有處室提供需宣導的事項。

紙本資料:

1.教務處:提供相關重大行事曆,方便家長規劃家庭活動及行程。

2.學務處:提供作息表、各年級放學時間一覽表、改善上下學交通擁塞措施、家長接送區及補習班交通車接送區規劃位置圖、騎乘機車戴  安全帽宣導、生活輔導指導要項,方便家長及新生了解學校的生活作息、服裝儀容相關規定及週遭上下學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3.總務處:提供有關學校所有公共空間的概略敘述,含校園開放時間,提醒家長及學生何時可利用學校的開放空間並請大家發揮公德心、  維護清潔。

4.輔導室:提供家長一些對於家中有小小新鮮人的相處建議,孩子剛轉換新環境,適應及建立好習慣需要家長從旁耐心協助。

5.健康中心:提供相關健康檢查及矯正的概念。

當日:

1.結合政府的祖父母節,歡迎祖父母及全家陪同新生入學,學校備有勤學門,用蔥及花卉佈置,期許學生在未來求學的路途上勤勞、認  真,拍照留念並贈送造型氣球,藉此降低孩子的緊張感,能較快融入潭陽這個大家庭。

2.本校特殊團隊的表演:獨輪車隊及故事媽媽說故事,藉此讓新生了解本校的多元化社團,並帶領新生進入趣味閱讀的起步。

3.新生向老師行拜師禮,校長頒贈學生禮物及閱讀起步走的書籍,藉此新生認識自己的新老師。

4.各班導師帶學生進教室,認識校園新環境。

5.對家長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教育部補救教學實施計畫、網路成癮、紫錐花運動等相關宣導活動。

    以前的人常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但實際上是我們的孩子都累死在起跑點上,教育需要等待、寬容,小一的新生剛進入小學,大家應該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及時間去適應環境,我們不應只在乎孩子學習的速度,應該更在忽孩子學習的態度—永遠對學習保持高度的好奇與趣味,如此的學習態度才能讓他有能力應付未來多變的世界。

 

分享:
:::

教育話題

多元入學適性輔導
藝術才能舞蹈班新生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小小新鮮人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