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入學適性輔導

新社區崑山國小連展慶老師 04/25/2014 1422 點閱

     科學並不難,只要有一顆好奇和找答案的心,雖然科展似乎快變成大校的專利,但在崑山國小,只要學生功課有準時交,生活中若發現怪問題,在老師能力之內,就會陪著一起找答案玩科展。科學很簡單,盡在生活中。

  看看十二年國教的五大理念和三大願景,再翻開科學展覽會實施計畫中的舉辦原則----要學生自願有興趣並親手操作,發現有極大的暗合之處,在此野人獻曝談今年發生在崑山的故事,一個有關於科學教育的推行故事。

 將生活帶入科學研究

今年學校的咖啡樹因不明因素長不出咖啡豆,讓想做咖啡的學生無可奈何,突然有人說:「乾脆吃咖啡葉算了!」ㄧ句說笑的話,幾個男同學居然打賭生吃樹葉(強烈不建議,像沒熟的芭樂味)。事後還緊張兮兮怕中毒,拚命上網查會不會拉肚子,才意外查到咖啡葉原來可以當茶葉喝,而且抗氧化能力比茶葉還出色。

  好奇心的驅使下,這群學生居然就將家中生產和市場賣的蔬菜水果,全部拿來做抗氧化測試。而平日在學校維護的香草植栽,和師長手上的杯中香茗,都蒐集起來,校長種的小辣椒也被拔去實驗。

 擬定實驗方向和主體

  仔細探究小校的學校本位課程,只要稍微畫龍點睛,就會變成極有潛力的科展作品。而在學生擬定大致方向和主題後,老師協助進入歷屆科展網(http://www.ntsec.gov.tw/User/Article.aspx?a=119)參考歷屆相關作品,將整體實驗的過程和學生討論後就八九不離十了。別忘了蒐集相關資料時,利用搜尋引擎關鍵字的查詢下,前200個都要點進去看一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利用平日的累積完成觀察

    提早規劃,督促學生養成平時記錄觀察的習慣,列出實驗的規劃進度表,才不會時間到了趕進度;相對的,因為時間拉長,就有更充裕的時間,思考如何加入更多變數和差異,豐富實驗的內容。找肯做事負責任的學生,而不是只會讀書的學生。

 揉合話題或劇情

  引導學生發現的過程,就是最有趣的劇情。科展的題目往往藏在生活中,在學生不經意的對話中產生,平時多注意時事和新聞,甚至是廣告和購物頻道的話題,巧妙的穿針引線,結論就不會呆板無趣。

  題目實驗完成了,話題故事也包裝好,就教導學生產出科展說明書了。

分享:
:::

教育話題

多元入學適性輔導
藝術才能舞蹈班新生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小小新鮮人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回頁面頂端